2016年海南外贸趋稳向好 租赁贸易和免税品贸易高速增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8 14:32:11
分享

据海口海关统计,2016年海南省进出口货物748亿元(不含海南炼化成品油出口数据),与2015年相比(下同)略降0.9%,与同期全国进出口降幅持平。其中,以租赁贸易和免税品贸易方式分别进口109.3亿和44.5亿元,增长50.5%和1.3倍,海南新贸易业态呈现活跃状态。

从口岸货运量来看,海南各口岸进出口货运量3111万吨,增加3.3%,实现稳定增长;监管进出境运输工具也呈增加态势,其中,进出境飞机1.1万架次,增加41.6%;邮轮119艘次,增加2.6%。

从产品类型看,农产品等传统优势产品引领出口大幅增长,其中,农产品出口34.4亿元,增长2.9%;新增仓储中转出口原油18.7亿元;纸及纸板(未切成形的)出口16.2亿元;汽车、变压器、医药品等商品也不同程度增长。进口方面,虽然受国际油价下跌拖累原油进口值有所下降,但以美容化妆品及护肤品、手表等为首的免税品进口44.5亿元,增长1.3倍。

从外贸区域分布来看,海南东部地区进出口313.8亿元,增长4.7%;西部地区进出口431亿元、下降4.6%;中部地区进出口3.5亿元,下降2.9%。但从各市县的区域分布来看,全省外贸对洋浦、海口地区的依赖性有所下降,三亚、陵水、乐东和澄迈进出口值分别逆势增长1.4倍、53%、9.1倍和1.2%,白沙外贸出口278万元,取得零的突破。

从企业数量和类型来看,有进出口业绩的外贸企业共561家,超6成企业实现进出口正增长,海南企业在提升质量、优化结构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其中,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分别进出口209.8亿元和61.8亿元,增长23.4%和40.5%。民营企业在全省外贸总值中所占比重为28%,较去年同期提升8.5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海南省新兴贸易方式发展迅速,以租赁贸易和免税品贸易方式分别进口109.3亿和44.5亿元,增长50.5%和1.3倍,以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边境小额贸易等海南传统贸易方式分别进出口302.6亿、175.8亿和16.4亿元,分别有不同程度下降。

总体来说,2016年海南外贸呈现稳中向好趋势。新的一年,面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等不利因素,海南对外贸易形势依然复杂。海口海关将不断发挥职能作用,优化海南外贸环境,培育海南外贸新动能,助力海南对外贸易持续保持稳定增长。 (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