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盗团伙成员靠“技术”入伙 家中有人他们也敢入屋盗窃

作者:王吕斌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8 13:18:02

偷盗团伙成员靠“技术”入伙 家中有人他们也敢入屋盗窃

  凌晨海珠民警在韶关抓捕现场。通讯员供图

偷盗团伙成员靠“技术”入伙 家中有人他们也敢入屋盗窃

  警方缴获的被盗财物和作案工具。通讯员供图

广州海珠警方打掉入室盗窃团伙,提醒市民注意节后居家防范

女主人客厅看电视,大胆蟊贼竟敢从顶楼翻窗入户盗窃,最后还能全身而退。而团伙头目还隐身幕后做出资人,团伙成员必须凭借“盗窃技术”才能入伙。近期,广州海珠警方打掉一个跨省市流窜作案的地缘性入室盗窃团伙,抓获龙某等犯罪嫌疑人11名,缴获被盗财物一批。经查,该团伙作案涉及广东、广西、湖南、江西、山东等地,目前警方已侦破入室盗窃案38宗,案值近50万元。

新快报记者 王吕斌

通讯员 张伟涛 张毅涛

高层住户遭遇离奇失窃

2016年12月,海珠警方接到报警,一居民称家中被盗。接报后,警方立即派民警到场开展侦查。

事主家位于海珠区一个大型小区的12楼,是该栋住宅的顶层。案发当晚,女主人在家中客厅看电视,男主人下楼散步回到家后发现卧室门被反锁。觉得蹊跷的夫妇俩赶快找钥匙打开卧室房门,发现卧室被人翻了个底朝天,原本放在卧室内的首饰、手袋、手机等价值近10万元的财物被盗。卧室内仅有一扇门一扇窗,房门直接通往客厅,女主人当时就在客厅内看电视。窃贼莫非从天而降?

结合现场勘查和视频监控录像,警方很快锁定了两名嫌疑男子:当晚19时许,两名青年男子尾随居民混入小区,而后进入事主家所在楼宇,乘电梯到顶楼后,再沿楼宇外墙向下攀爬至事主家所在楼层,通过未关闭的卧室窗户钻入室内实施盗窃。

得手后,两名嫌疑人溜出小区,径直来到附近一辆等候多时的小汽车旁。两人拉开车门钻入车内,小车便立即启动,绝尘而去。

涉案团伙常跨省市作案

嫌疑人作案选点准确、手法老练、行事快速、配合默契,明显是一个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正当海珠警方抓紧研判分析嫌疑目标时,又接到辖区内另一大型小区的两户居民家被入室盗窃的警情。

通过现场勘查,民警确认两户居民家是在同一时段被同一团伙嫌疑人实施盗窃,作案手法也是攀爬入室。在对全市范围内的同类案件展开串并分析后,民警发现,该团伙自去年10月起,已先后在广州市内多个区实施入室盗窃作案10宗以上。

随后,海珠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通过海量视频分析和大数据比对,一个以龙某、林某为首的入室盗窃团伙浮出水面。

侦查期间,警方发现,该团伙作案范围极广,除在珠三角作案外,还流窜至省外多地盗窃。在充分掌握了该团伙的作案证据后,专案组迅速部署警力,准备对该团伙进行抓捕。

兵分两路团伙被一锅端

正当海珠警方布置抓捕工作时,团伙头目之一的林某突然带着两名团伙成员流窜至江西省吉安市。专案组迅速调整抓捕方案,派出民警于当晚赶赴吉安。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民警很快找到了林某等人落脚的宾馆。而此时林某和两名团伙成员刚刚在当地实施了两次入室盗窃,收拾东西准备分散开溜。民警立即展开追捕,将两名嫌疑人黄某和胡某抓获,但狡猾的林某却先行逃离了吉安。

专案组进行分析研判,断定林某在不知同伙被抓的情况下,极有可能已潜回广东与其他团伙成员会合。警方对龙某等嫌疑人按兵不动,密切留意其动向。

2017年1月10日凌晨,专案组发现龙某等人驾车前往韶关市武江区新华南路一间大排档。不久,从江西潜逃回来的林某也来到了大排档。民警们立即行动,将正在摆“接风宴”的团伙来了个“一锅端”。专案组随后乘胜追击,在英德又将另外4名团伙成员抓获。

经审查,龙某等团伙成员供认了多次入室盗窃的作案事实。至此,这个以龙某、林某为首的跨省市流窜作案团伙被警方一网打尽。

凭“盗窃技术”加盟入伙

据办案民警介绍,此次打掉的入室盗窃团伙比较特别,其团伙组成类似于“出资、加盟”的形式。两名团伙头目龙某、林某作为出资人,不直接参与盗窃。他们在英德当地物色有入室盗窃“技术”的社会闲散人员“加盟”,并为团伙成员提供车辆、食宿等一切便利。

团伙成员几乎每天都外出作案,由龙某、林某驾车,带着二至三名负责实施盗窃的成员从清远、英德出发。到达作案地点后,实施盗窃的成员下车作案,龙某等人就在附近等候接应。一旦得手,他们就立即联络广州市内负责销赃的英德老乡,当晚将所盗财物销赃后返回英德分赃。

虽然团伙成员几乎清一色都是90后,但个个都是老手,有的未成年时就已开始行窃作案。每次作案得手后,两名头目就从赃款中扣除车费、食宿等成本投入,还从赃款中抽取高达50%比例的“回报”。

目前,海珠警方已依法对除龙某、林某外等其他9名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提高防盗警惕 做好居家防盗

每逢春节,个别不法分子会抱着“捞一把,过肥年”的心理蠢蠢欲动,市民群众此时尤其要提高居家防盗意识。本案的团伙主要选择在傍晚时分趁人们下班回家、小区进出人多时,尾随住户混进小区,然后通过灯光判断居民家中情况,再攀爬入室实施盗窃。

因此,把好小区出入口是防范此类入室盗窃的第一关。其次,居民家中尽量不要存放大量现金和贵重财物,屋内无人或平时睡觉时,要养成锁闭门窗的习惯,做足防盗措施。可以利用一些防盗小技巧,例如家中无人时亮一盏灯,或者在阳台挂上几件衣物等。另外,家居防盗报警器的防盗效果也相对较好,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以安装远程视频监控报警系统。住高层住宅的居民要多关注阳台、窗户等防范薄弱处,如果有被人攀爬的可能,应尽量加装质量过关的防盗网或防盗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