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片区进口花岗岩石材七成来自“金砖国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8 11:02:28
分享

2月7日,记者从厦门检验检疫局获悉,据统计,2016年厦门口岸共计受理报检进口花岗岩石材共计7415批次、重量267.94万吨、货值4.7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0.96%、0.48%、-4.48%。其中,来自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中国也是现有的5个“金砖国家”之一)的花岗岩石材5207批次、重量204.31万吨、货值3.4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21%、5.11%、1.46%。“金砖国家”是厦门口岸最大的进口花岗岩石材贸易伙伴。

数据显示,厦门口岸进口花岗岩石材来自以上四个“金砖国家”占比大,进口批次占总批次的70.22%,重量占76.25%,货值占71.34%;同时,来源地广,主要来自印度、巴西、南非、芬兰、挪威、葡萄牙、瑞典、沙特啊拉伯等国家。其中,来自印度的占45.99%、巴西的占27.04%、南非的占3.22%;此外,运输方式多样化,主要通过散杂船或海运集装箱装运方式进口。其中,来自“金砖国家”的石材主要以散杂船运输,其它国家多以海运集装箱装运方式。

为了促进大宗商品进口,厦门检验检疫局一方面通过不断完善检验检疫电子闸口、检疫处理监管等系统,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实现对石材的预约、查验、放行、检疫处理信息的电子化,提升口岸通检速度;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推行“综合查验”模式,优化流程,采取“集中检验检疫,分批报检,分批核销”模式,缩短检验检疫周期,改进检验监管方式,在数据分析和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对不同风险等级的进口石材实施差异化抽检,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港口综合竟争力。(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