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辆被扔下河,5辆下落不明谁对“小红车”下了黑手?

作者:包卫丽 来源:中国网
2017-02-08 09:36:05
分享

3辆被扔下河,5辆下落不明谁对“小红车”下了黑手?

  破坏“小红车”监控截图

3辆被扔下河,5辆下落不明谁对“小红车”下了黑手?

  打捞公共自行车

2月4日清早8点多,在下塘河边上的永宁桥畔,围了好一圈人,正在从河里打捞着什么。

等到打捞的物体露出水面,原来是3辆公共自行车,居民们议论纷纷,不知道小红车是被什么人扔到了下塘河里。

但是在打捞的工作人员中,公共自行车城北区域的负责人吴萌心里却有数:也是在这个早上,有工作人员发现,分别位于永祥路和东新路上,相隔不到2公里的两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上,有3个锁止器被人恶意破坏,锁头被弄坏,3辆公共自行车也不知所踪。不出意外的话,下塘河里发现的这3辆,就是服务点上丢的那三辆车。

深夜3辆公共自行车被撬走 事隔一天相同事件再次发生

位于永祥路上的2266号公共自行车服务点,和位于东新路上的2268服务点,由于紧邻居民区,因此公共自行车的租用量一直很大。工作人员调取了服务点上的监控发现,2日23时27分和23时33分的时候,服务点先后来了同一拨人,在锁止器上踢来踢去,最后硬生生撬走了3辆公共自行车。

仔细看监控,吴萌发现5个人穿着花哨的睡衣,看起来年龄不大,估计还在上学。

被破坏的3个锁止器,锁板已经完全无法使用了,只能进行更换。3辆被沉入水底的小红车,也在当天被送回到厂里检修。好在,经过检修,它们都能够再度投入使用。

让人没想到的是,第二天,类似的事情在位于东新路延伸段的2351号服务点上发生了:工作人员清早发现,服务点内有7个锁止器锁板破损,1个锁止器松动;5辆自行车被盗,另有3辆自行车遭到不同程度的损伤。

调取了视频监控后,工作人员发现,破坏服务点的是5个穿着卡通外套、看起来年龄不大的人。他们用脚踹,破坏了锁止器后并骑走了公共自行车。

“虽然不能肯定和前一天的是同一拨人,但看视频,也是一群未成年人。”公共自行车公司的负责人无奈地说道。

近年发生多起破坏小红车事件 未成年人“作案”占三成

杭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营运部经理俞峥嵘告诉记者,近两年来,类似的破坏公共自行车设施的事情,发生了20多起。其中,有人喝了老酒嫌路边小红车碍眼的,忍不住要踢几脚;有还车碰上异常,还不进车发脾气的,要踹几下;还有就是未成年人的恶意破坏,占了所有事件的三成左右。

未成年人破坏公共自行车等公共设施,绝不是个例。吴萌回忆说,2014年初的时候,在拱墅区某服务点,十多辆公共自行车和锁止器被破坏。“我监控里一看,是一群穿着校服的孩子,估计也就刚刚上初中,最后通过找到学校,联系到监护人,对他们进行了批评和教育。”

小红车诞生9年来,一直是杭州人出行的好帮手。以春节长假期间,杭州公交集团在节日期间共计投入3716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投放8.58万辆公共自行车,而全市公共自行车总租用量达到84.04万人次,其中景区租用量5.77万人次。

公共自行车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一辆公共自行车成本742元,与私人自行车不同,公共自行车使用频率高,风里来雨里去,出于安全性等角度考虑,一辆车的使用生命只有5年。

一辆“小红”日均周转约为4次,按照2016年度“小红”届劳模“1505174号车”的日最高45次租用次数来看,破坏一辆公共自行车就有可能导致第二天有45个使用者丧失租车机会。

截至发稿前,记者从石桥派出所了解到,还没有找到肇事人,但已经有明确线索。公共自行车公司表示,希望能够找到他们的学校或监护人,以教育和劝诫为主,希望他们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因为他们扔进河里的并不只是公共自行车,还有自己的公德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