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关停上移2万家政府网站 减幅达30%

来源:人民网
2017-02-08 08:44:24
分享

本报北京2月7日电 (记者吴姗)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开展的2016年第四季度全国政府网站抽查近期完成。据抽查情况的通报,各地区和71个国务院部门共抽查本地区、本部门政府网站7535个,占全国政府网站运行总数的16%,总体合格率91%,比第一季度的81.5%提高近10个百分点。这是2016年开展全国政府网站抽查以来,合格率首次超过90%。

根据此次抽查,全国政府网站重要政策信息联动发布水平显著提升。县级以上地方政府门户网站和国务院部门网站中,有87%在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了国务院重要政策信息专栏,78%的网站能够在国务院重要信息发布后24小时内进行转载,比2016年第三季度分别提高14和18个百分点。

据介绍,2016年,对基础薄弱、内容无法保障、安全隐患较大的政府网站,清理关停力度进一步加大。抽查显示,去年,81%的省(区、市)出台有力措施,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全国政府网站数从一季度的6万多家,减至四季度的4万多家。全国累计关停上移无力维护的政府网站20120个,减幅达30%;其中县级以下基层网站减幅达43%。同时,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机制普遍建立,监管力度不断加强。

2016年四季度抽查显示,一些政府网站还存在三方面问题亟待解决。一是少数地方、部门工作力度有待加强。二是个别网站存在“应付差事”现象。三是网民举报个别网站存在需要进一步重视的信息:如,有的网站因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发布了不良信息,有的网站发布内容泄露公众个人隐私,有的网站办事指南涉嫌抄袭等。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8日 04 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