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云南省委: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 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8 07:06:06
分享

共青团云南省委: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 助力全省脱贫攻坚

“梦在远方 路在脚下——共青团与你同行”外出务工青年欢送仪式现场

2月6日下午,共青团云南省委“梦在远方 路在脚下——共青团与你同行”外出务工青年欢送仪式在曲靖火车站举行。现场,近2000名农村青年随即启程前往江苏昆山、扬州等地务工,从此开启新一年的征途。

这是今年首批由曲靖市共青团系统经过培训,由团干部亲自带队,有组织、上规模的劳务输出务工青年。所有务工青年中,有的之前出去打过工,有的则是第一次离开家乡。欢送仪式上,所有的务工青年手提行李背包,高高兴兴踏上了异乡路。

这一批务工青年是团省委发挥共青团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优势,通过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助力全省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在云南,团省委还通过开展优秀外出务工青年经验分享交流活动、技能培训、提供就业岗位信息等方式促进贫困地区青年外出务工就业。

截至目前,云南共青团系统在乡(镇)、村共开展“梦在远方,路在脚下——共青团与你同行”优秀外出务工青年经验分享交流活动600余场,影响青年10余万人。同时,曲靖、昭通、红河、保山、怒江等地团组织已陆续启动团干部带队外出务工行动,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1.1万余人。此外,团省委还通过在云南务工青年相对集中的长三角、珠三角等地设立驻外团工委,在务工青年中建立团支部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务工青年的跟踪服务、维权关爱。

2016年以来,共青团云南省委瞄准服务贫困地区青少年成长发展、体现共青团工作特色的思路,转变工作作风、创新工作载体,组织动员全省各级共青团针对各类贫困青少年群体探索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扶贫关爱四项工程。

在全省劳动力富余贫困地区,各级团组织通过深入实施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工程,帮助贫困青年成功就业。探索出“订单—培训—输出”一体化的转移就业机制,并重点围绕东中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用工企业需求,广泛组织开展机械制造、服装缝纫与加工、餐饮服务、建筑装饰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形成“以培训促输出,以输出带培训”的发展路子。

此外,各级团组织还为贫困青年提供就业岗位、拓宽其就业渠道。通过加强与北京、上海、江浙、广东等地团组织对接,发挥各级驻外团组织和爱心企业作用,帮助农村青年对接培训资源、用工信息,做好摸底、建档、搭桥、引路、维权等服务工作。目前,全省创建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近1000家,2016年共提供见习岗位1万余个,累计上岗1.3万余人次,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7.8万余人。

同时,还推动团干部带队外出务工,探索共青团直接联系服务贫困青年新模式。在全省范围内确定的26个劳动力转移大县,通过开展分类指导,给予资金、项目支持,鼓励县、乡(村)团委负责人、团青干部组织并带领青年外出务工,加强与青年的直接联系和服务。目前,元阳、宣威、石林等县(市)已成功实现团干部带队外出务工。

在推进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过程中,团省委深入实施分类指导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细化工作措施、分解工作任务,明确全省2016年至2020年每年实现新增转移农村青年劳动力就业5万人以上的目标任务并借助省内外青联、青企协、驻外团工委等各方力量,充分对接劳动力转移就业见习岗位、培训资源、就业信息,不断整合省内外、团内外工作资源。

身为全省人口大市的曲靖,其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自2016年以来,曲靖团市委以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工程为突破,一方面加大对贫困青年的技能培训力度,另一方面则加强与沿海发达地区团组织对接,帮助农村青年对接用工信息。2016年,全市共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10余批次,实现新增农村青年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多人。

当前,助力脱贫攻坚是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体现,也是服务贫困地区青年成长发展的重要抓手。一年多来,全省共青团共开展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12万余人次,提供见习岗位1万余个,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7.8万余人。(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