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务工青年李树红:2017年要撸起袖子好好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8 07:06:06
分享

外出务工青年李树红:2017年要撸起袖子好好干

李树红(中间)和袁六金、秦学友坐在一起准备前往昆山

2月6日早晨八点,如同往常一样,李树红起床、洗漱......开始了一天的生活。看似很平常的一天,但李树红的内心却激动不已,因为今天他将再次踏上打工之路。

李树红家在昆明市寻甸县河口镇的一个村,从家到镇里需要坐30分钟的车。洗漱完毕的李树红收好行李,和家人简短道别后便离开了家。早上十点,按照之前通知的时间,李树红早早到了镇政府,按照流程参加完了用工单位的面试。填写个人相关信息,询问家庭情况,简短的面试过后,李树红的心有了着落。

“面试其实挺简单的,也不难!”李树红笑着告诉记者。

参加完面试的李树红中午饭后便和其他务工青年一起坐上开往昆山的车。下午,在曲靖火车站参加了“梦在远方 路在脚下——共青团与你同行”外出务工青年欢送仪式。对他而言,这一次的打工之旅比以往的任何一次都顺畅,都好。“之前去广东打工,到了工厂才去找工作,因为各种原因,常常吃闭门羹,浪费钱不说还把时间给耽误了。”李树红一脸无奈。

今年21岁的李树红是家里的老大,家中父母年纪已大,仅靠一点土地种烤烟来维持生计,还有个妹妹在上初三。如今,21岁的李树红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四年前,初中毕业,17岁的李树红经朋友介绍到广东打工。那时,“出生牛犊不怕虎”的李树红从零学起,跟随师傅一点一滴的学各种技术活。一年前,李树红选择回家,在家帮助年迈的父母种田,顺便打零工。然而,对于他而言,在家的收入远远不及在外打工挣得多。

今年一月,李树红听说政府可以协助务工青年外出打工,听到这一消息的他乐开了花,马上就去报了名。“现在真好,有共青团牵线推荐,找工作不用发愁了,不仅能学一技之长工资还不错!”此时的李树红乐呵呵地笑了。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在全省劳动力富余贫困地区,各级团组织深入实施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工程,帮助贫困青年成功就业。逐步探索出“订单—培训—输出”一体化的转移就业机制,并重点围绕东中部、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用工企业需求,广泛组织开展机械制造、服装缝纫与加工、餐饮服务、建筑装饰等方面的技能培训,形成“以培训促输出,以输出带培训”的发展路子。如今,李树红也成为了外出务工青年队伍中的一员。

谈起自己未来的计划,李树红告诉记者,先出去撸起袖子好好干,学一门技术,同时还要继续攒钱,为家里的父母分担责任!

袁六金、秦学友和李树红来自同一个村,三人是好朋友,在大年初十的这一天,三人一起踏上了前往昆山的路。

说起未来会面临的困难,李树红笑着说:“我不怕,我可以学,年轻就是资本。”(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