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省法院院长会议在郑州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7 17:01:29
分享

河南全省法院院长会议在郑州召开
河南全省法院院长会议在郑州召开 (钱俊逸 摄)

2月7日,河南全省法院院长电视电话会议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出席省高院主会场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田立文主持会议,省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晓云,省高院副院长史小红,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树茂,省高院党组成员、巡视员蒋克勤,省高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宋海萍,省高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马锋军出席会议。

会上,刘晓云副院长传达了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宋海萍主任宣读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旗帜鲜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意见》。

张立勇院长首先在讲话中从四个方面简要回顾了2016年全省法院的工作,并代表省高院党组,向河南全省法院广大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立勇院长指出,2017年,我们党将要召开十九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做好今年的法院工作,我们承担的责任更大、肩负的担子更重。

河南全省法院院长会议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发表讲话 (钱俊逸 摄)

张立勇院长强调,2017年,全省法院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旗帜鲜明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要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人民法院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更应该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第一位,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决维护党的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坚决在党的领导下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一定要正确认识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行使职权的关系,坚决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在当前司法改革深入推进的情况下,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强化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

二、全力以赴服务工作大局。今年是贯彻落实省十次党代会精神,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开局之年,同时党的十九大也将要召开,大事多、要事多,全省法院一定要站位全局、围绕大局,发挥好服务保障作用。要时刻绷紧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这根弦;要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深化供给侧改革。全省法院要牢固树立融入意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法律咨询、法律服务等工作;要结合自身的司法实践,积极做好应对,妥善处理涉及电子商务、知识产权、重大项目施工、煤炭企业破产重组、房地产去库存、高杠杆企业债转股等案件,确保这些重大战略和决策顺利实施。

三、坚决兑现年底前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承诺。要持续保持良好势头。在“执行风暴”和“春雷行动”中,广大执行干警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仗,打出了声势,打出了权威。全省法院一定要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该上黑名单的一个不落,该采取强制措施的一个也不能放过,该罚款、拘留、判刑的一个也不能手软。要进一步强化联动制约,积极向省委汇报,与省政府及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要强化执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执行工作,规范财产调查、公证债权文书执行、执行和解、异地执行、委托执行等程序,着力解决乱执行、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问题。

四、下大力气破解案多人少问题。要落实好院、庭长办案制度。作为院、庭长,要带头办大案要案,建立立案庭对院、庭长的分案制度。要强化案件繁简分流。提高对适用独任审判、小额速裁、认罪认罚从宽处理的案件适用率,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要建立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继续发挥好社会法庭作用的同时,加强与行政机关、行业性调解组织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借助人民调解员、社会法官、律师、仲裁员等外部力量,化解案多人少矛盾。

五、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今年是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全省法院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按照中央、最高法院、省委的部署要求,推动各项改革在我省法院落地生根。要重点抓好法官员额制、薪酬制度、单独职务序列、审判辅助人员配备、内设机构、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和省以下人财物统管等七个方面的改革。

六、狠抓全面从严治党。要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旗帜鲜明地加强党内监督,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坚持以上率下,经常召开高质量民主生活会,有效用好“四种形态”,深化司法巡查,深化专项巡查。要把坚持标本兼治作为整治司法贪腐和不正之风的根本途径。坚持治标不松劲,以治标促进治本。要把严肃问责追责作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有力保障。

会议还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省人大代表闵虹、董广安、孙继伟、赵光煊、刘子军、铁俊梅,河南省政协委员武跃锋、何建刚、闫琪、张海朝、刘晓良在主会场参加。

各中级法院、基层法院的院领导和全体干警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