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起离婚案调查:婚姻保鲜期缩短 七年之痒变五年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7 16:46:01

北京100起离婚案大调查

婚姻保鲜期缩短 七年之痒变五年

根据民政部的相关统计,2015年全国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384.1万对,其中民政部门登记离婚314.9万对,法院办理离婚69.3万对。2016年发布的一项统计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位居全国城市离婚率排行榜的前四名,其中北京的离婚率为39%。

虽然诉讼离婚案件相对比例低,但每年法院受理的离婚纠纷案件还是不断增加。记者从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的北京市法院2015年至2016年受理并审结的离婚纠纷案件中,随机选取100件案例进行分析,从中发现当下离婚案的一些特点和值得思考的问题。

离婚·时间

婚姻保鲜期缩短

总体呈两头高中间低起伏状

在100件离婚纠纷案中,婚龄5年以下(不包含5年,以下类同)的有24件,5至10年间的有35件,10至20年的有19件,20至30年的有9件,30年以上的有13件,总体呈现前期走高、中间落低、后期又走高的起伏状。

结婚时间1年至10年间,是产生离婚纠纷的高峰期,约占离婚案总数的近六成。其中,婚龄仅为1至2年的“闪婚闪离”案有7件,主角并不全是年轻人,其中有4件当事人是平均年龄为27岁的年轻夫妇;有3件是属于平均年龄为53岁的“再婚族”。

结婚3至8年期间,离婚率持续上升,直至最高峰。此次随机选取的离婚案中,最危险的婚龄为结婚5年和7年,各有10件离婚案,其次是4年和8年,各有9件。可以说,传统的“七年之痒”已经缩短为“五年之痒”。

结婚9年至11年为倦怠期,此后离婚率不断回落。到婚龄15年至25年间,婚姻开始步入平稳期,这期间的离婚率较低。但婚龄步入30年之后,离婚率却再次有所上升。

其中,婚龄达到37年至38年的有4件案例,婚龄达到40年的有1件。这5件案例里有4件的当事人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就结婚的老夫妻,年龄多在63岁至68岁之间,随着年龄增大、退休在家、子女独立,夫妻单独相处时间增多,矛盾加剧,白发夫妻未能白头到老,最后成为“白发离婚族”。

案例1

65岁的杜嫆和丈夫赵诚结婚已有38年,婚后感情尚可。随着唯一的孩子成年后独立生活,杜嫆和赵诚均退休在家,彼此矛盾却越来越深。特别是近几年,杜嫆喜欢外出参加各种活动,但赵诚经常阻止。二人为此发生激烈争吵,赵诚甚至对老伴拳脚相加。

杜嫆认为,双方已经没有夫妻感情,坚决要求离婚。赵诚表示同意,但认为杜嫆有婚内出轨,存在一定过错,不同意分割共同房产。此外,婚后经济收入都由杜嫆掌管,要求平均分割存款。但赵诚并未提交证明存款存在和杜嫆出轨的有效证据。

法院认为双方夫妻感情已经破裂,原告坚决要求离婚,被告亦同意离婚,法院予以准许。房子和汽车归赵诚所有,由其支付杜嫆相应的折价款。

离婚·年龄

从三零后到九零后 青年初婚者是主力军

100件离婚纠纷案中,200名当事人的年龄层次以八零后居多,有71人,占总人数的35.5%;其次为七零后,有52人,占总人数的26%;排在第三位的是六零后,有43人,占21.5%。其后依次为五零后19人,三零后6人,四零后5人,九零后人数最少,有4人。

如按照年龄排列,25岁以下的有3人,26岁至35岁的有66人,36岁至45岁的有53人,46岁至55岁的有43人,56岁至65岁的有21人,66岁以上的有14人。离婚的冲动或意愿随着年龄的增加,而不断降低。

当事双方均为初婚的有82起,占82%,均为再婚的有15起,占15%。

八零后、九零后正处于25岁至36岁的青年阶段,不仅工作压力大,还面临着婚姻的初始磨合期,以及生育子女的高峰期,因此所面临的考验也最多。此外,他们往往更加注重物质条件,更加注重自我的感受,这也为婚姻埋下了导火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