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7-02-07 16:37:12
分享

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记者 肖勇/摄 

2月6日上午,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省委书记李强主持大会,省长石泰峰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春伊始,石城早梅初绽。大会堂内,气氛庄严热烈,二楼眺台上“聚力创新,聚焦富民,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的横幅,令人精神振奋。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强、蒋定之、张卫国、蒋宏坤、史和平、公丕祥、许仲梓、赵鹏、刘永忠担任执行主席。

大会应到代表798名,出席代表758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许,李强宣布: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唱国歌。

李强说,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认真总结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的工作,审议和决定2017年江苏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补选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等。

李强说,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凝聚全省人民智慧和力量,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积极投身“两聚一高”的创新实践,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全体代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扬民主,依法履行职责,圆满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把会议开成民主团结、求真务实、开拓奋进的大会。

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石泰峰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肖勇/摄 

石泰峰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回顾2016年工作时,石泰峰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全省地区生产总值7.6万亿元,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21亿元,同口径增长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6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8.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3%;节能减排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保障改善民生十项实事全面完成。

石泰峰从七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突出抓好五大任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积极扩大有效需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强化创新驱动发展,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切实加强环境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稳步推进;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发展动力活力明显增强;持续加大统筹力度,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进一步提高;全面发展社会事业,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

石泰峰坦承经济社会发展中还有不少困难,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突出,环境、收入、教育、医疗、养老、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还存在较多问题,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等,他表示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石泰峰提出了2017年主要目标任务。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7.5%,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外贸进出口和实际利用外资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和大气、水环境质量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

石泰峰说,2017年将重点做好十个方面工作:(一)着力优化供需结构,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区域创新体系。(三)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不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四)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五)进一步加大统筹力度,提升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六)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七)多措并举加快富民步伐,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八)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九)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丰富人民文化生活。(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石泰峰指出,今年继续在就业创业、教育惠民、民生托底保障、人居环境改善、关爱妇女儿童、健康与养老服务、住房保障、便民出行、公共文化和体育、脱贫奔小康方面办好民生十项实事。

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石泰峰表示,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优化政务服务、切实改进作风、推进依法行政、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和廉洁政府建设,不断提高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大会现场。记者 朱江/摄 

省政府关于江苏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江苏省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印发给全体代表,一并予以审议。

全国政协常委梁保华,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罗志军、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李学勇,省领导张连珍、吴政隆、黄莉新、杨岳、李小敏、王炯、樊金龙、王燕文、蒋卓庆、王立科、周乃翔、张雷、张敬华、马秋林、陈震宁、杨新力、徐鸣、程崇庆、周健民、罗一民、范燕青、许津荣、朱晓进、洪慧民、麻建国、王雪非,中纪委委员弘强,驻苏部队和省武警总队领导汪晓荣、曹德信、吴启庆、曹红波,省法院院长许前飞,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南京市领导缪瑞林、陈绍泽,老同志沈达人、陈焕友、许仲林、曹鸿鸣、高德正、凌启鸿、吴锡军、俞兴德、王霞林、李明朝、王湛、方之焯、李佩佑、林祥国、李全林、柏苏宁、张艳、赵龙、丁解民、朱龙生、周珉、张九汉、包国新、徐安、王宏民,部队老同志刘战勤,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吕振霖、省政府秘书长王奇、省政协秘书长吴洪彪等在主席台就坐。

在宁的全国人大代表,出席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省各部委办厅局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中央驻江苏各单位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市县有关负责同志等应邀列席大会。

部分江苏省荣誉公民、外国驻沪总领馆官员、国外在宁企业及商会代表旁听会议。

记者 王晓映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