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1万多人里找一位素未谋面的阿婆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7 16:10:24

她在1万多人里找一位素未谋面的阿婆

就为了退还12元粽子钱

阿婆预订了3个粽子却没来拿,摊主离开三亚前委托姐姐一定要找到阿婆

她在1万多人里找一位素未谋面的阿婆

  李星在小区里临时摆摊卖特产。网友供图

“大姐,你认识一位60多岁的东北阿婆吗?”“她长怎样?”“具体长相怎样我也不知道。”“小区里1万多位住户绝大多数是老人,怎么找?”2月5日,三亚市崖州区南山花园小区7栋楼下,尽管自己也知道希望很渺茫,但从四川来三亚过冬的李坤还是逢人就问,或者在小区微信群里发信息,寻找那位素未谋面的阿婆。

原来,这位阿婆向李坤的妹妹预订了3个粽子,但一直没来拿。妹妹离开海南前嘱咐李坤,粽子一直存放在冰箱内,一定要将粽子拿给阿婆。如果阿婆不想要粽子了,务必退还预付的12元粽子钱给阿婆,否则,她良心会过不去。为了完成妹妹的委托,李坤苦苦寻找着阿婆。

阿婆预付12元粽子钱却没来取

“闺女,我买7个粽子。”1月26日下午,一位六旬阿婆来到南山花园7栋楼下,对摊主李星说。原来,自从上次在李星的临时摊点买了一个粽子品尝,觉得味道不错后,阿婆又来买了。

李星当时只剩4个粽子,便决定只收阿婆16元。得知下一批粽子1月27日晚上就到货后,阿婆便预付另外3个粽子的钱12元给李星。

“阿婆,你明天来拿粽子再付钱就行了,不需要先交钱。”李星和气地对阿婆说。“没事,闺女,我相信你。”听完阿婆的话后,李星心里暖乎乎的。

春节前,李星从四川来到三亚,和姐姐等家人一起过年。闲得发闷的李星在住宅楼下摆了一个临时摊点,一是想让女儿陪她一起卖,锻炼女儿的胆量,二是顺便卖些家乡特产。她记得这位阿婆曾经在她的摊点买过一两次东西。

由于接下来是除夕和春节,接连三天,李星都没有摆摊,但她一直将阿婆已付钱的3个粽子存放在冰箱内。1月30日和31日,李星像往常一样,到楼下摆摊,但阿婆始终没来拿粽子。

女摊主的姐姐苦寻阿婆退钱

过完年后,2月1日,李星就回四川老家了。可3个粽子还在冰箱里,怎么办?

“阿婆不拿走3个粽子或不退12元给阿婆,我良心过不去。你帮我继续找。”这是李星离开三亚时对姐姐李坤的嘱咐。

“那位阿婆这么信任我妹,预付了12元粽子钱,无论如何也要找到她。”2月5日,李坤走出家门口,逢人就打听那位素未谋面的阿婆的消息。同时,她陆续在小区微信群里发布消息。

“那位阿婆具体长得怎样,我并不清楚,但听妹妹说,从口音来判断是一位东北阿婆。”这几天,只要一有空,李坤就到楼下,看到路过的老阿婆就问。

李坤知道,要找到那位阿婆,希望太渺茫了。南山花园小区有3000多户,住户少说也有一万人。且小区里面绝大多数都是来三亚过冬的老人,要找一位不认识的阿婆,实在太难了,但李坤并没有放弃。

“人家既然信任,我们就要守信。”李坤说,她会一直寻找下去。

业主纷纷在小区微信群里点赞

“钱不在多少,守信为本,一件小事,说明一个人的道德素质。”“诚实守信是文明社会的基石。”“如果人有了守信,一生都会受人尊敬幸福快乐的。”

这几天,南山花园小区里许多住户都被那位六旬阿婆的信任和李星一家的守信深深地感动了,纷纷在小区微信群里点赞。

一位姓董的住户说,阿婆完全可以第二天拿粽子时再付钱,但她却预付了12元粽子钱,这是人与人之间的本质——信任。相互信任是人与人交往的基础,现代社会更需要信任。同时,李星一家的诚实守信既是做人之本,又是创建和谐社会关系的重要基础。眼下,三亚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如果这份相互信任、诚实守信多一点,城市就多一分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