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员扔件如抛铁饼 值班室内人误以为汽车撞墙

作者:盛常国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7 15:35:11

百姓关注·快递业迅猛生长中的问题①

“短斤少两”的快递服务

春节前夕,孩子通过快递寄来两份礼品,并且都是通过顺丰快递寄送的。奇怪的是,虽然两次笔者都是一整天在家,却没接到电话,门铃也没响。到了晚上,手机收到短消息,大意是:因家中无人,快递送到楼下超市,带来不便请谅解。

当时我特别反感:明明人在家,怎么撒谎说没在呢?发短信息和打电话有什么区别?不就是不想送上楼吗?何必玩这种小把戏!本来想投诉,却被妻子劝阻:算了,快递员也不容易,快过年了,咱别把人饭碗砸了。于是只好忍了。没想到几天之后,快递员故伎重演,仍旧沿用上一次的办法糊弄我们,我要投诉又被妻子劝阻。我干脆给孩子打电话说明情况,让他今后不要再通过顺丰快递邮寄包裹。

此前,孩子通过快递邮寄东西是家常便饭。为了防止并规避快递员服务不到位,他经常在快递单上写明“父母年龄大,下楼不方便,麻烦送上楼”等字样,快递员也能遵守职业道德,将东西送到家里。但个别时候,快递员往往会利用我们的善心,谎称送件太多忙不过来或者其它理由,要求我们自己取。这种“短斤少两”的服务方式,实在不应该。

另外一个经常出现的问题是,快递员经常不用客户签字直接放下东西走人,根本不等验收,因而很容易造成说不清道不明的纠纷。

但愿不论是“顺风”还是“逆风”,快递员要加强自身修养,遵守职业道德,不要让“短斤少两”现象成为司空见惯的陋习,不要让个别人的不良行为影响了快递公司的声誉。

黑龙江牡丹江市 孙世华

快递“不递”风险多

家人有网络购物的习惯,通过网络购买零食、玩具、餐具、服饰等轻巧的物件的确方便、实惠。可是,网购收货时,极少部分是快递员打电话联系送货到门,绝大部分货物都是快递员(多家快递公司)发送一个短信到家人手机上,即“您的快递已到小区某某超市,请方便时收取。”方便了快递员,麻烦了客户。每次我都不情愿到超市替家人取货,因为所有的货物都杂乱地堆在超市的角落里,找货物费时费力。

现如今,网购很流行,快递员每天投递的快件确实多,而且很多人不在家导致无法派送,这使得快递员送货的时间、精力、驾车等成本增大,但这不是快递“不递”的理由。因为将快递寄存于超市给客户带来的风险较多,一是包裹丢失的风险。客户不是当场验货签收,那么就存在货不对版、货物有瑕疵、冒领等情况;二是包裹损坏的风险。将包裹堆放于超市,虽有包装,但是一旦堆积在一起或者其他客户翻来覆去找寻自己包裹时,都存在损坏货物的情况;三是客户信息泄露的风险。任何人都可以在包裹堆积处翻找,客户的信息就有被翻拍走的情况。

因此,当前快递投送事宜亟须规范,快递公司应承担起将包裹安全送达客户的义务,寄存某处或让人代收也需征得客户同意。

安徽宣城市 张志勇

投递快件如抛“铁饼”

我在宁波市一家公司的集体宿舍做管理员,快递业的迅猛发展使我这个管理员成了快件代管员,尤其一些重要的“快递节日”如“双11”,小小的值班室被快件堆得连转身都困难。快递员流动性很强,很少有一个快递员能在一家快递公司做上几年的。

一天,我正坐在值班室内窗前写东西,突然,“啪”的一声巨响吓了我一大跳,我以为值班室外墙被汽车撞上了。抬头一看,原来是一个坐在快递三轮车上的快递员直接把一个大型的快件扔到值班室外墙上了。有些快递员为了图方便,连把快件拿附近值班室里都懒得拿,而是堆在值班室窗外地上,现在竟连三轮车都懒得下了,坐在车上直接就把快件扔过来。还有一次,快件没被扔到值班室窗外,而是扔在了远离值班室窗口的路上,当时我以为是从三轮车上滚下来的其他地方的快件。要是碰到休息日我没上班,这些快件多半会在大雨天淋得一塌糊涂。

去年我把发明的攻山棋小批量生产出来了,想通过快递邮一副棋给朋友的女儿。我到家附近的百世快递营业点寄,当时该营业点的老板拒绝收寄我的攻山棋,理由是担心在寄送过程中被快递员扔碎了。攻山棋盒子用很厚的硬塑料做成,怎么会被扔碎呢?老板说,有一次连快递的铁片都被重物压裂了,你的塑料盒当然很危险。但最后老板还是接收了我的快递件,不过在包装盒里面塞了好多的硬纸。

浙江宁波市 茹含懿

没在家门口收到过快件

笔者住在浙江奉化市郊区,从宁波城区一商铺订购了一件货物,商家说用快递方式寄过来,两天之内一定到。我像吃了定心丸那样舒畅。因为身体不好,有了快递这一服务行业,有利于如我这样的消费者,仅付出10元左右的快递费,就能将远程的喜欢的商品买回家。那商家不但用微信发来货物清单,还将快递单照片也发送过来。我就将货款用微信红包发给他,商家连说谢谢。可3天过后也不见货到,追问商家,商家说货早就寄出,以为我已收到了。后经商家提供的一家快递公司电话联系,原来货早到奉化城区,但就是不送到我家门口。这倒好,奉化城区离我家有30多里地,乘车取货身体吃不消,如打出租车去,来回得付60元车钱,而我订购的货物也只有60元。经过多次交涉,快递公司答应在晚上之前送货到家。可天已漆黑一片还不见货到,我实在按捺不住心中怒气,想打电话追问,此时快递员来电说,货已经送到一个村子里,叫我快速去取,并说不会送到我村。可那村子离我家足有5里路程,无奈之下,我只好叫人骑车帮我取回。

其实这样的事情不止一次。有一次,我的一篇文章获得了一件礼物的奖励,由于本人身体不好,很难去60多里远的宁波某单位现场领取,所以要求对方将礼物通过快递送到家,对方单位了解内情后,很乐意照办。可快递公司将物品送达到奉化市区某集中点,打电话来叫我去领取。没办法,我只好又叫朋友代取了。朋友走后,我打开包裹一看,里面的奖品全部粉碎如沫。我不能怨朋友,同样我也无充分理由与快递公司交涉,因为快递公司对任何已签收的物品不负责。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难言。这几年来,我收到的快递物品大多是到近千米之外的村后公路去取的,从没在家门口收到过一件快件。

浙江奉化市 盛常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