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20多年接济老乡跳坑救路人 患病盼救助(图)

作者:肖桂来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7 15:35:11

男子20多年接济老乡跳坑救路人 患病盼救助(图)

  患病的高鹏程出门都要扶着助行架,或靠妻子扶着。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桂来 通讯员云宣、方洽旋、陈展鹏

去年1月,他在街头救了一名掉进工地深坑中受重伤的路人,还帮伤者垫付了1200块的抢救费……这仅仅是白云区好人高鹏程过去20多年中做过的众多好人好事中的一件。过去20多年,他善心不止,多年如一日接济来找工作的四川老乡,老乡缺钱了,他塞钱给老乡,老乡没着落,他主动招呼老乡来吃饭。

如今,52岁的高鹏程却遭遇生活困境:饱受高血压和痛风折磨,不能长时间讲话,出门全靠助行架,妻子每天打散工的钱,也只够他吃中药。针对此情况,白云区民政部门正帮助高鹏程申请临时救助。面对暖心救助,热心肠的高鹏程说,“总会有人记得咱们的好”。

跳坑救人垫付抢救费

52岁的高鹏程长相憨厚,慈眉善目。讲起去年1月份救人的事情,他轻描淡写,“当时回家就和老婆说了一下,我救了个人,没想过这也算是好人好事。”

去年1月20日晚上10时多,在石井庆隆路附近,正准备回家的高鹏程看见一个建筑工地坑旁倒着一辆电动自行车,车轮还在转动,车旁却没有人。他赶紧跑到坑旁,发现车主掉到一米多深的坑里,腿上还插着钢筋。

高鹏程立马跳进坑里。这时伤者因失血过多,已经昏迷。他马上打120、110呼救,在等待救护车时,他把自己身上的外衣撕成条,绑住伤者的腿,帮他止住血。15分钟后,医院急救车赶到现场,高鹏程帮着医务人员一起将伤者抬上救护车。由于伤者陷入昏迷,到达医院后,高鹏程替伤者办理了入院手续,并垫付了1200块的抢救费。

半个小时后,伤者的家人赶到了医院,得知伤者已经脱离生命危险。为了感谢恩人的及时救命,家属向高鹏程塞上一个红包,他见状立马拒绝,只是讲了一句:“要是我也遇到同样的事故,我也希望有人伸出援手帮助我啊。”

10多年默默接济老乡

救一个人,只是高鹏程行善多年中的一件小事。在石井庆丰住了20多年,帮过多少人,高鹏程自己也说不清楚。说得好听的,大家叫一声“老好人”,也有熟人常开玩笑说他“傻”。

1988年,高鹏程从四川南充老家来广州务工。1998年,高鹏程在石井庆丰附近开了一间小川菜馆,这里很快成了四川老乡的驿站。饭店开了13年,高鹏程帮老乡也帮了13年。借钱给老乡进工厂交押金、老乡吃饭没钱就先吃,等发了工资再来付。这13年,他借出去四五万元,到现在还有1万多元没有归还。最初,他经常接济老乡的事情还不敢让妻子知道,瞒了3年。

说起丈夫,金绍兰也直言丈夫傻,“自己都没挣到几个钱,我们负担也重,我看到都急啊。”金绍兰说,他们一家现在还住着出租屋,月租金1000多元,而2000年左右,丈夫每次借给老乡就是几百元、上千元,不少老乡失去联络,钱自然也没还。

每次妻子埋怨自己,高鹏程总是安慰她,“总会有人记得咱们的好。”尽管被埋怨多次,他还是改不了热心肠,家里招待三五个老乡吃饭也是常事。

困境:如今疾病缠身 每月三千药费难负担

2011年,高鹏程关了小饭馆后,又尝试了多种职业,开过货车,做过建筑,也做过摩的司机,但是一直没有赚到钱。

金绍兰说,去年台风天,高鹏程看到一棵大树倒在路上,压住了一辆小汽车,还挡住了整条路,他马上找来老乡,一起帮忙把树移走,并通知了车主。

本来这也不算大事,但因为搬树用力过猛,高鹏程的老痛风发作,腰椎痛得一个月动不了。去年8月,高鹏程突然头晕,瞬间天旋地转,到医院一查是高血压。加上痛风的折磨,高鹏程现在手指肿胀,干不了活,甚至不能走远路,出门都要扶着助行架。

现在,高鹏程家里的经济来源全靠妻子打散工,每天的钱刚好够他一天的药费。“医生让我两天服一剂药,我偷偷地减到三天一剂,每月药费要三千多元。”高鹏程说,自己的一儿一女各自成家,远在四川,家庭也不是很宽裕,小儿子还在广州读高中,自己能省则省。“现在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孩子能考个好大学,找一份好工作,等情况慢慢好转。”金绍兰说。

民政部门:可以享受相关救助政策

白云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了解情况后表示,高鹏程虽然非广州户籍居民,但鉴于他的困难情况,是可以享受广州市相关救助政策的。目前,高鹏程正向石井街民政部门申请临时救助,该街民政工作人员也正在全力帮助他准备所需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