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深夜潜入厂区破坏监控 盗窃财物价值40余万

作者:苏宫新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7 15:35:11

□ 本报记者   马  超

□ 本报通讯员 苏宫新

因为沉溺赌博欠了大笔债务,男子沈某、马某合计后动起歪脑子,利用沈某在一家机械厂工作过的便利,趁黑夜破坏厂区监控,潜入该厂办公室和财务室,偷走现金人民币、美元35万余元以及8万多元的红宝石项链和玉器等首饰共计价值40多万元。

然而,仅过了28小时,他们就被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新北分局抓获归案。目前,犯罪嫌疑人沈某、马某已因涉嫌盗窃罪被刑事拘留。

2016年12月3日上午,常州市新北区居民李女士报警称,某机械厂办公室和财务室内的人民币及美元、红宝石项链和玉器等首饰被盗。因案值较大,新北分局与相关派出所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

民警通过勘查发现,案发现场安装的监控摄像头全部被拆除,存储硬盘也全部不翼而飞,留下的痕迹物证除了能判断出嫌疑人进出现场的路线之外,毫无比对价值。

不过,办案民警对有限的线索做了反向推断,认为嫌疑人对现场比较熟悉,可能是内部人作案。于是,专案组从该公司的内部人员着手调查,尤其对近期离职人员逐一排查。同时,以案发地为中心向周围扩散,通过沿街路面监控寻找可疑人员。

经过连续查看现场外围所有路面监控,专案组终于发现,12月3日凌晨,在案发厂区附近有一名男子形迹可疑。民警围绕该男子开展视频追查,发现了另一名可疑男子。两名男子在当天晚上10点左右合骑一辆电动车多次出现在该机械厂附近,后来他们将电动车停在厂边的村子里,二人徒步行至该机械厂东侧附近,最终消失在镜头里。

大约3小时后,其中一名男子手里拿着两包东西出现在监控镜头里,他去村里取回电动车,带上另一男子离开。此后,两人在一处路口分开,一人骑电动车至新桥后弃车步行,消失在夜幕里;另一人上了辆出租车,下车后不知去向。

紧接着,民警在两名可疑男子离开途中停留的一处河边发现了被盗现场的监控硬盘,还在该处河道内打捞出一块硬盘。由此确定,此二人即为作案嫌疑人。

专案组很快确定了一名男子的身份是马某,通过对其关系人员的研判分析,发现另一男子为沈某,而沈某就是被盗机械厂的一名离职员工。至此,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确认。

获得准确身份信息后,沈某于2016年12月4日上午在常州市区妇产医院附近被抓获。证据面前,沈某交代了12月3日晚伙同马某实施盗窃的不法事实,并交代了马某的暂住地及常去的游戏厅。专案组于当日下午在市区一游戏厅内将马某抓获,并追回部分赃款。

经查,沈某和马某是赌友,因沉迷于赌博都欠了一屁股债,又没有经济来源。眼看到了年关对方又追得紧,两人一合计动了歪脑子,决定冒险一搏。他们利用沈某之前在当地某机械厂工作过的有利条件,伺机破坏厂区监控,又趁着深夜潜入办公室和财务室,盗走大笔现金和贵重物品,可没想到只过了28小时就被警方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