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2岁时被拐 22年后全家春节团聚(图)

作者:申卉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7 15:35:11

儿子2岁时被拐 22年后全家春节团聚(图)

  张母抱住失散22年的儿子,失声痛哭。

儿子2岁时被拐 22年后全家春节团聚(图)

  儿子被众人簇拥着回家了,张顺利夫妇紧拥着他,查看他脖子上的胎记。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申卉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这一家人的团圆却格外来之不易。为了这一天,他们等待了整整22年。

1995年深秋的一天晚上,张顺利年仅2岁的儿子张锦华在广州冼村被陌生人抱走,从此不见踪影。这些年来,张家人从来没有停止过寻找儿子的脚步,即便拆迁搬家,他们也不敢搬远。直到今年年初,在宝贝回家志愿者的帮助下,好消息传来,通过DNA数据比对,儿子找到了,一家人终于在这个春节得以团聚。

2岁男孩被陌生人抱走

今年52岁的张顺利是广东揭阳人,二十多年前到广州做生意,生儿育女,扎根于此。然而,张顺利家中摆放的一张尘封多年的寻人启事,却诉说着这个家庭鲜为人知的伤痛。

1995年,张顺利在冼村开了一家烧腊档,生意红火,儿女双全,生活如其名般“顺利”。

噩梦发生在1995年10月12日的晚上。那时三女儿刚出生,父母忙于照顾幼女和家中生意,2岁的儿子张锦华成了4岁姐姐身后的“跟屁虫”。那天,姐弟俩吃完晚饭,一起在烧腊档旁的巷子里玩耍,一个穿白衣服的中年男人走过来,跟姐弟俩玩了一会,就把弟弟一把抱在怀里走了。直到男人消失在巷口,四岁的姐姐才意识到问题,赶紧跑回档口告诉父亲。张顺利立马追出去,孩子早已不见踪影。

“全家十多个人一起去找,一天一夜没合眼。”张顺利回忆,他几乎把冼村翻了个底朝天,又跑到火车站、汽车站,可哪里还有儿子的身影?为了找儿子,他把烧腊档也关了,奔赴全国各地。不知道被骗了多少次,把家里的积蓄都花光了,还是没有音讯。

此后,因为拆迁扩路,张家搬离了冼村,却始终不敢离开广州。“说不定过些年儿子长大了懂事了,会回来找我们。”张顺利说,22年来,一家人都没有放弃寻找张锦华。

志愿者找到他了

在张锦华失踪的这些年,虽然家中添了几个子女,一家人热热闹闹,但张锦华的下落始终牵动着家人的心,就连与兄长从未谋面的妹妹,也时常看到父母为了哥哥长吁短叹。为了找回哥哥,妹妹在宝贝回家寻子网站登记了信息,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张顺利夫妇在天河公安分局进行采血,2015年5月进行DNA入库。

去年年底,一名志愿者从广东省打拐办得知,张顺利夫妇的DNA与一名曾经采过血样的年轻人阿平(化名)相符,但由于位点较低,还需要重新采血复核。然而,志愿者拨打阿平留下的电话,却联系不上。几经波折,志愿者发现阿平曾在广州海珠区租过房,又经过多地志愿者接力,他们总算找到了如今在汕尾打工的阿平。

刚找到阿平时,志愿者燕子感到有些挫败。“他说他有父母,从来没寻亲。没说几句话,就匆忙挂了电话。”凭借多年经验,志愿者们苦劝阿平先去采血,还把张家苦苦寻子22年的历程说给他听,总算让他慢慢敞开心扉,最终决定去采血进行DNA比对。

一家人过上团圆年

经过DNA比对,好消息在今年春节期间确认,阿平果然是他们失散了22年的儿子张锦华。

昨天,张家张灯结彩,离家22年的儿子总算要回家了。女儿们一脸兴奋,母亲戴秀娟却始终眉头紧锁,父亲张顺利则在人群外围来回踱步。下午2时许,眼看着儿子远远走近,守在路边的父母一下子泪流满面,儿子来到面前,戴秀娟一把抱住,放声痛哭,宣泄着20多年来的委屈与无奈。她仔细地打量着儿子的后脑勺和脖颈,“真的是我儿子,头上三个旋,脖子有个胎记。”说话间,她紧紧拉着儿子的手。

“有点高兴,不知怎么说……”这是张锦华见到父母的第一句话。比起父母的激动,刚刚见面就被亲人簇拥的张锦华似乎显得有些不知所措。直到看到自己儿时的照片,他才逐渐放松,“我记得小时候家里养猪,我特别调皮。”看着父母,他也感慨万分,“真的没想到一下子多了这么多亲人。”  心声:希望照顾两边家庭

提到认亲一事,跟着养父母生活了20多年的张锦华仍显得有些忐忑。他告诉记者,被拐卖的事情,他一点印象也没有了,只记得从小跟着养父母在汕尾生活。“他们都对我很好,跟普通人家的孩子没有差别。”由于父母年迈,退休在家,张锦华14岁就外出打工,曾到广州、深圳。他没想到,正是在广州租房的经历,为日后志愿者找到他留下了线索。

几年前,养父离世前,张锦华年满18岁,养父郑重地把他叫到身边,告知他们并非亲生父子,他是“买”来的孩子。“虽然也好奇亲生父母是谁,但我一直不知道怎么找。” 直到一个月前接到宝贝回家志愿者的电话,才知道亲生父母也在找自己。

这一个多月来采血认亲的过程,他始终瞒着养母默默进行。“养母快80岁了,身体不好,担心她接受不了,我希望慢慢地再告诉她。”面对着父亲将长子留在家中的殷切希望,张锦华坦言,还要再想想, “毕竟我养父母对我有养育之恩,就这么离开养母,我过不了自己这一关。希望能照顾两边的家庭。”对于儿子的话,张顺利也表示理解,“我们先回老家祭祖,其他的事情慢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