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不好自己名字 90后小伙结婚登记险遭拒

作者:杜玉全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7 15:30:09

登记结婚本是一件喜庆事,但对简阳90后小伙小都来说却多了几分愁闷。因写不好自己的名字,小都在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与女友登记结婚时一度没能登记成功。最终在家人帮助下才艰难地写出名字。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公民在登记结婚时必须由当事人签字并按下手印,“写的名字最好要工整,让别人能认出。”

今年27岁的小都由于小时候的一次患病,智力受到影响,仅上过一段时间的小学,双手也很难自主掌控,会不时发抖,因此写字对他而言十分困难。“他除了手抖,写字恼火外,说话、干活都没有特别大的问题。”哥哥都先生介绍。

今年春节,在重庆上班的都先生和爱人回到家里,一方面探望父母,另一方面想着把弟弟的终身大事安排妥当。2月4日,都先生和妻子肖女士便带着小都及其女友赶到简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不过当天从下午2点到民政局下班,登记手续始终没能完成,都先生还跟工作人员发生了争吵。

原来,由于小都书写困难,一下午都没能完整写出符合要求的本人签名,而婚姻登记签名又必须由本人书写。“我跟工作人员说了,弟弟有特殊情况,写不好也应该谅解,让他们去请示领导,但他们没有理会,说字的笔画都没有拼清楚,不能办理,让我们回家练好了再去。”都先生说。

“本身是一个喜庆的事情,结果弄得不愉快。”都先生介绍,回到家后,弟弟也在自己的指导下练习了很久,直到2月6日上午才再去民政局,“好在最后还是把名字写出来了,勉强通过,最后办理成功。”

6日下午,成都商报记者与简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取得联系,工作人员介绍,此前之所以没能办理是因为小都的字迹确实存在很大问题,“名字写不起,写出来认不出。”该工作人员介绍,在婚姻登记中,申请结婚的当事人在书写文书时必须要签名并按下手印,“写的名字也至少要认得清楚,认不出来,太潦草都是不行的,必须规范。“不过已经为他办理成功了。”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