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卡喉一根鱼刺差点出人命!刺破主动脉失血3升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7 15:09:32

老人卡喉一根鱼刺差点出人命!刺破主动脉失血3升

杭州70多岁的郑大伯近日因一根小小的鱼刺陷入险境——鱼刺伤及主动脉,短短十几分钟内他吐血约2000毫升,幸亏医生及时手术才保住性命。“哪怕晚到医院半小时,就很可能救不过来了。”昨天,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说:“鱼刺等异物造成的主动脉破裂出血极为凶险,病人可谓九死一生。”

一根鱼刺让老人失血3升

“吓死人了,地上一大摊血,我裤子上都沾了不少!”郑大伯的女儿回忆起10多天前早晨的险境仍心有余悸,“老人当时就晕过去了,我们也吓得腿发软。”

1月23日清晨,家住杭州的郑大伯因“胸痛”到附近医院急诊,医生检查后觉得情况不好,建议转大医院。不到8点,郑大伯在女儿陪同下赶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科,没想到就在此时意外发生了。郑大伯突然感觉难受并不断地吐血,短短十几分钟里呕血量达到约2000毫升。他脸色苍白,血色素迅速掉至4克左右,陷入失血性休克,生命垂危。

到底是肝硬化引起胃底食道静脉曲张,还是食道肿瘤破裂?医生立即为郑大伯做胃镜检查,发现郑大伯的食道壁有一个3毫米破裂口,胃里还有约1000毫升的血。这也就是说,郑大伯的出血量多达3000毫升!

“有没有被鱼刺等卡喉过?”在医生的询问下,郑大伯的家人这才回忆起,2个月前老人有鱼刺卡喉的经历,随后去了附近的医院。医生检查后没有发现异物,便嘱咐郑大伯先回家,若疼痛未减轻再来医院。结果痛了两天后,郑大伯感觉到痛感减轻,之后也没什么大的不舒服。直到这次胸口隐隐作痛,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

鱼刺刺破老人心脏主动脉

在随后的主动脉CT检查中,专家们的预估得到了证实:郑大伯心脏主动脉靠近食管处有一直径约4厘米的假性动脉瘤,瘤体有5毫米左右的破裂口,鲜血从此再经过食道壁的破裂口涌入食道。

“出血原因基本是这样的:鱼刺刺破食管,进一步刺破主动脉,造成主动脉假性动脉瘤,然后出现大出血。”血管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卢惟钦解释,“心脏动脉其实和食管后壁非常近,这个位置也正是食管的

第二狭窄处 。吞咽食物时,喉咙部位是食管的 第一狭窄处

,异物如果不慎被吞下,在食管中到达第二狭窄处时,可能会刺破食管后壁,随着血液流动,有刺破心脏主动脉的可能。

”抢救争分夺秒,卢惟钦等专家迅速进行急诊胸主动脉假性动脉瘤腔内隔绝手术,将支架植入,成功封堵主动脉破口。术后近半个月,郑大伯从重症监护室转到了普通病房,如今,病床上的郑大伯病情已经稳定。

提醒 三类人群尤需当心

说到吃鱼,很少有没被鱼刺卡过的,大医院的耳鼻咽喉科门诊忙时每天有一二十个来取鱼刺。浙江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苏立众、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根据临床经验,提醒以下人群应尤其注意。

1.老人:老人咽部黏膜感觉迟钝,吃饭时如果不注意很容易吞入异物。

2.儿童:孩子吃饭时好动,注意力不集中,一旦家长不注意,就可能吞入鱼刺。

3.饮酒者:一边喝酒一边吃东西,很多饮酒者甚至不知道自己吃的是什么。

这些民间土方不靠谱

吞饭、喝醋、吃韭菜、抠喉催吐等对付鱼刺卡喉的民间土方,两位专家认为不靠谱。比如,喝醋并不能软化鱼刺,喝下的醋顺流直下,在伤处仅短暂停留,效果有限,还刺激肠胃;吞饭、咽韭菜的方法更加危险,压力之下,将鱼刺由喉面“推”入食道,其间不但会造成划伤,还会使鱼刺越刺越深,若不幸刺破血管,非常危险。及早就医才是正确的应对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