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忘带钱他们咋"缴费":抵押香烟千斤顶行驶证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7 15:09:32

高速忘带钱他们咋

很多有车一族遇到过这样的尴尬事——没有安装ETC,下高速过收费站时才发现钱包没带,或身上的现金正好差几块。这时你会如何解决?是抵押身上的物品,比如手机、驾驶证、身份证或其他贵重物品,还是向后方不认识的车主借钱?这并不是玩笑,而且这种情况并不鲜见,尤其是生活在杭州的市民,因为平日习惯了大小消费都用支付宝支付,身上不带现金出门的大有人在。

为了适应新的支付方式,去年8月,杭州率先在全国试行支付宝支付通行费服务,同年9月底,在沪杭甬高速各个收费站使用。近日,记者从省交投集团和沪杭甬高速获悉一个更好的消息——顺利的话,今年上半年,全省163个收费站都将实施支付宝扫码支付通行费。

下高速时才发现没带钱包 不得已拿行车导航仪作抵押

说起缴纳高速公路通行费,家住杭州的王先生特别郁闷:去年9月,他去外地办事回杭,因为没带钱包,掏遍了口袋还是差二三十元,无奈将行车导航仪抵押在了绍兴市柯桥区的杨寻桥收费站,事后找到朋友借了钱才将东西取回。王先生说,因为当天出门比较急钱包忘在了家里,从杭州出城上高速取卡时没在意,等下高速要交钱时才发现没带钱包。

“杭州的收费站都可以支付宝付费,我以为在绍兴也可以的,没想到说不行,差这么二三十块钱的通行费,多尴尬啊!”王先生回忆,当时车上也没什么值钱的东西,最后将价值1000多元的行车导航仪抵押在了收费站。等王先生到了绍兴和朋友见面后,向对方借了100元现金,办完事当天回程时将欠的通行费缴纳后,将行车导航仪拿了回来。

香烟、千斤顶、行驶证…… 千奇百怪的抵押物让人哭笑不得

说起高速公路上缴纳通行费,因为钱没带而不得不用来暂作抵押的物品,记者只能用哭笑不得来形容。“香烟、工作证、千斤顶、身份证、行驶证、驾驶证、名牌手表和太阳镜等,太多了,当然也不乏港币、美元等。”

沪杭甬高速杭州管理处杭州所所务王小玲拿出“欠费账本”。账本有3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每一笔“欠费”及处理情况——

2016年1月23日:中班,浙AE**6,欠通行费25元,抵押港币1000元,当晚已付欠款并领回;

2016年2月26日:早班,浙AP**5,欠通行费20元,抵押手机一部,当晚已付欠款并领回;

2016年8月10日:早班,浙A9**2,欠通行费5元,抵押利群香烟1包,当晚已付欠款并领回;

2016年9月27日:中班,浙AL**5,欠通行费20元,抵押美金100元,当晚已付欠款并领回。……

王小玲介绍,她遇到过好几次车主没带钱包要求转账到自己支付宝账号帮忙垫付的情况,“去年就有好几次。仅我们杭州所,每天平均下来就有2到3起。其他所相对好一些,只有萧山所反映有抵押过几部手机的情况。”据了解,以行驶证、驾驶证作抵押物的情况不少,有关方面就此提醒广大车主,驾驶证和行驶证是需要随身携带的,即使短暂交由收费员保管也是不允许的。

缓解车主“缺钱”尴尬沪杭甬高速推行支付宝支付服务

王小玲介绍,推行通行费可支付宝扫码支付服务,初衷正是为了缓解车主的尴尬,“不少车主开着价值几十万元或者上百万元的豪车,结果却拿不出这几十块现金,想想确实挺不好意思的。”在收集车主的意见后,从2014年底,沪杭甬高速杭州管理处杭州所开始探索扫码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服务。

去年8月初开始,杭州所率先在全国试行支付宝支付通行费服务,同年9月底,逐步在沪杭甬高速全线各个收费站使用。“目前,沪杭甬高速在全省的33个收费站、近200条收费通道都可以支付宝扫码付费,这其中包括杭州境内的6个收费站(杭州、萧山、机场、瓜沥、余杭和德胜所)、47条通道。”沪杭甬高速公路信息中心周姓工作人员介绍,沪杭甬高速公路开通的近200条收费通道,覆盖沪杭甬高速公路所辖的沪杭高速、杭甬高速、上三高速的所有出口收费车道。

那么,用支付宝如何支付高速公路通行费?其实和我们平常消费付费一样简单,只需三个步骤——1.打开支付宝,点开付款二维码;2.选择首页“付款”;3.收费员用扫码枪扫码。整个流程平均耗时15秒,比原先的取卡支付现金时间更短。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进入收费站排队缓行时,车主最好提前拿出手机打开二维码页面,这样可以方便工作人员,加快通行率。

高速缴费可刷支付宝上半年在全省163个收费站推行

统计显示,沪杭甬高速的这项便民服务推出以来,从2016年8月初至12月底,共有33843辆小客车使用;2017年以来,已有15083辆小客车使用。而近日,记者获悉一个更好的消息:今年,全省其他高速公路收费站也将推广此项服务。

省交投集团运行管理部副总经理王炳烔透露,“已经和交通运输部及省交通运输厅进行了对接,顺利的话,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在我们集团旗下163个收费站使用支付宝支付通行费服务。”也就是说,杭徽高速、申苏浙皖高速、申嘉湖杭高速杭州段和湖州段、甬金高速金华段今年也将开始启用支付宝支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