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乘客“顺手牵羊” 司机奔200米追回财物

作者:郭苏莹 柯西南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7 15:09:32

公交车上贪心乘客竟对他人遗落财物顺手牵羊,多亏司机及时发现,狂追200米夺回失物……昨日,记者从广州市电车公司了解到,家住芳村西塱的刘阿姨(65岁)乘坐电车770线时不慎将装有4000多元现金的手提包遗留在公交车上,贪心乘客顺手牵羊捞包时,机警公交司机及时追回,帮助失主财物完璧归赵。

可疑乘客引发司机警惕

据电车770线司机何戴回忆,2月4日下午11时30分,他驾驶的电车770线车由芳村西塱地铁总站到南漖村总站等候乘客下车时,为了做好“一车保卫制”例行检查工作时,何师傅通过后视镜往后观察车上的乘客们依次下车。

当车内还剩下约一半乘客时,他通过后视镜发现,有一名穿红色衣服的女乘客,从车厢后排走到前面一空位坐了下来,并与前面穿黑色衣服的男子交流几句后,就顺手把中间座位上的一黑色手提包捂在怀里,神色也显得有些慌张并迅速下了车。

这个动作,让何师傅对她开始产生了怀疑。此时,旁边好心乘客对何师傅说就是刚刚那个人顺手牵羊,是别人的东西,她拿走了。

司机狂追200米夺回失物

了解情况后,何师傅立即下车追了上去。大约追了200米左右,离对方已经很近,这时,何师傅大喊一声:“站住!”对方似乎还没有反应过来,也没意识到有人在追她,便停下脚步回头说:“你干什么?”何师傅立即上去跟对方说:“这个包不是你的,你干嘛要拿走?”随即一把将包夺了过来。见此情景,也许是做贼心虚,对方也没再要包,转身就逃跑了。

因南漖村总站不具备保管失物的条件,何师傅将其带到西塱地铁总站站长室,并与站长一同开包检查时才发现里面有4000多元现金和1个电话簿,何师傅拨通了其中一个电话,通过电话簿联系到失主亲戚,最后在当天13:30将失物交还失主刘阿姨。

刘阿姨赶到总站后对何师傅帮忙找回财物感激不已,原来刘阿姨等车开走后方才发现丢包,顿时焦急万分。她表示,4000多元对于平时省吃俭用的家人来说,可是个不小的数目,自己发现丢包后慌了神。在得知何戴师傅已经将包保存好,刘阿姨的心才安定下来。随后,刘阿姨对何师傅见义勇为的行为连连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