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侧头顶悬着巨石 一侧脚下是悬崖 宁波这条路好"刺激"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2-07 13:50:15
分享

一侧头顶悬着巨石 一侧脚下是悬崖 宁波这条路好

  滚落的碎石淹没了防护栏

前几天,网友“有源”在本地论坛发帖称,奉化溪口到余姚的一条省道上,有几处塌方十分危险,“奉化溪口到余姚的四明山镇,有一条已经建成交付几年的省道,叫浒溪线……近期走过一次,觉得真的很危险!”

过往车辆头顶悬着巨石

到底有多危险,记者昨天驱车前往浒溪线。从溪口段的36省道拐进浒溪线,在路口记者看见了一处道路封道公告牌,“因奉化直高线公路K0+000~K10+100路段对涵洞及排水系统施工,时间2016年5月16日-7月15日施工期间需对该路段封道,请社会车辆绕行以确保安全。”

记者了解到,奉化直高线是直岙村通往高岙村的一条公路,和网帖所说的浒溪线就是同一条道路,从公告里可以看出,去年有两个月的时间相关部门就对该路段进行过施工。

记者随后经亭下湖水库行驶了近20公里的蜿蜒山路,在岭脚村附近见到了网帖中描述的危险路段。

此处山路都是开山而建,光秃陡峭的山壁紧挨着公路,行驶而过的每辆车头顶都似乎悬着无数可能随时滚落的巨石。

在岭脚村附近的路段,记者看见有100米左右的路面被塌方滑落下的碎石覆盖,影响了大半幅道路,在路的另一侧防护栏已经完全被碎石冲下悬崖,从已经扭曲变形的钢制护栏可以看出,当时的塌方程度不小。

记者仔细查看发现,其实此处路段在山壁上是设有防护墙的,不过从破损缺失的墙体可以发现,此处的防护墙并未阻止山体的塌方。站在路面往山上望去,山坡上的碎石危如累卵,试想只需一场大雨此处路段将会再次被阻断。

而距离此处塌方路段南面几公里处,记者也看到了一处塌方,相比前一处,此处的塌方多为泥土,占据了小半幅路面。

塌方封道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

受影响的路段被清理了半幅,过往车辆纷纷减速慢行。宁波的张先生刚从温州赶回来,这次他是特地和家人一起出门游玩,专挑了浒溪线。“一路开过觉得十分刺激,蜿蜒曲折,又在山区里,空气好!”看得出,张先生心情大好,当记者问及途经塌方路段有没有觉得存在安全隐患,他倒比较宽心,“没觉着有什么危险,就几小段,驶过的时候小心点就好了。”

糟糕的路况没有影响游客的心情,但对于经常通行的村民来说就没有那么“刺激”了。俞师傅骑着一辆摩托车从溪下村前往余姚,提起浒溪线,他表示很无奈,“经常因为塌方封道,我只能往溪口绕路,十分不方便。”俞师傅告诉记者,虽然附近村庄村民人数不是很多,但这20公里的山路却是他们的生命线,日常出行生活必经之路,否则只能绕远路。

“有次台风很大,这里就塌方了,经过抢修后腾出了半幅道路,现在每天公路管理局的车辆都会来巡逻检查。”俞师傅说。

奉化区公路段:已有整修加固方案,元宵后可动工

记者昨天下午采访了奉化区公路段副段长陈先生,他告诉记者这条道路叫直高线,是奉化区直岙村通往高岙村的一条县道,当初立项时报的是省道,名为浒溪线,在2014年左右完工,当时只通过了交工验收,并未通过竣工验收。

“因为全线道路都是开山出来的,地质环境不是很好,目前没有通过验收,属于试运行阶段。”等到验收完成,直高线将会成为新的浒溪线,而原先的浒溪线将改成县道。

之所以一直没能通过竣工验收,陈先生表示,一般情况下道路完工后有24个月,也就是2年的质保期,竣工验收要等到2年之后再进行,而塌方就发生在这质保期内,所以要想完成验收,必须要解决道路的安全隐患问题。

“勘探工作十分困难,山区的道路十分险峻,设计人员多次都没能上去,这就加长了设计的周期,加上此地属于奉化和余姚的交界处,属地管理审批的程序上会有些不通畅,不过这些问题在去年已经全部解决,方案也顺利通过,接下来只等施工了。”

陈先生告诉记者,直高线共有三处颠坡,去年的台风使得这三处颠坡均有塌方。“去年我们就委托交通设计院进行了方案设计,经过了2-3次认证,去年年底我们和余姚的四明山镇进行了对接协商。”陈先生说原本是打算年前开工,可考虑到春节期间如果封道会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于是就延迟到元宵节后动工,预计2017年年底完工。“我们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巡视,一旦发现险情,或者是遇到恶劣天气,就会进行全线封道,确保车辆通行安全。”

此外,陈先生还告诉记者,因为直高线沿线风景独特,这条道路也是一条旅游线路,除了对塌方路段进行施工外,还会增设两处观景台,方便过往游客停车观景。(记者方磊文/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