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政策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来自喀什市浩罕乡的声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7 10:32:04
分享
好政策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来自喀什市浩罕乡的声音

2月6日,中国日报记者走进新疆喀什市浩罕乡15村,倾听来自基层的声音,感受一年来党中央和新疆各级党委出台的一系列惠民政策给浩罕乡15村贫困户生活带来的变化。

浩罕乡位于喀什市东郊,距市中心3.5公里,面积75.8平方公里,下辖15个行政村,95个村民小组,总户数8354户,总人口33228人,其中农业人口26550人。耕地面积24271亩。全村主要以林果、畜牧和二三产业为主,主要盛产石榴、葡萄、无花果、樱桃、红枣等农作物。

好政策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来自喀什市浩罕乡的声音

我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一走进贫困户吐尼沙•吾斯曼家的院子,便看见张贴在墙上的“心连心”精准扶贫联系卡,和吐尼沙一家结对帮扶的是喀什国际博览中心的陈建民。吐尼沙的父亲因病去世,母亲今年54岁,因患脑溢血多次入院治疗,现在家中休养。种地和照顾母亲的重担就落在了吐尼沙一个人的身上,弟弟在外打工贴补家用。

“感谢党和政府安居富民和‘心连心’精准扶贫一系列好政策,在村委会和结亲对象的帮助下我们一家住上了新房,政府给我家发放低保补助,让我们一家的生活有了保障。”吐尼沙满怀感激的对记者说。“我会做泥瓦工,如果母亲可以到养老院休养,我就可以出去打工,做装修活一年又可以多收入两万多元,到时候我们家的收入就更好了,再也不用吃低保了。我今年的愿望就是把母亲接到市里条件好一点的敬老院,让她在那里得到更专业的照料,我就可以出去多挣点钱,这样家里就会更宽裕些,我也可以攒钱早点娶个老婆!”

吾布力斯木•依沙木也是浩罕乡15村的帮扶贫困户之一,家里有4口人,妻子要照顾2个孩子和料理家务,家里有2亩地种植沙枣和红枣,一年种地的收入不过5、6千元,很难维持家用。“感谢政府的好政策,现在乡里有刺绣合作社,我老婆可以在合作社里领取刺绣的布料和工具,在家里就可以做刺绣,做好后会有人来收,这样照顾家务和赚钱两不误。一个月最少也可以拿到4到5百元,做得好还可以拿到快1千元,加上低保和种地的收入,我们的生活比以前好多了!现在政府又取消‘义务工’了,我就可以抽出更多时间出去打工挣钱,但是如果村里的公益劳动有需要,我一定会无偿参加,为村里的建设出力!在政府和我的“结亲”帮扶对象帮助下,去年我还盖了新房,开春以后我们一家就可以搬进新房住了,我们现在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说到这,吾布力斯木高兴地向记者指着院子里的新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吐尼沙和吾布力斯木是浩罕乡15村39户帮扶贫困户的一个缩影,为帮助像吐尼沙一样的贫困户尽早脱贫致富,近年来喀什市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找准脱贫致富路子,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做好扶贫资源、扶贫责任人、扶贫对象的精准管理。喀什市因地制宜,注重发展一些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民族手工、民族餐饮、文化旅游、清真食品制造、商贸物流等区域特色产业,让农民更多分享增值效益。采取村内就近、集中安置、移民新村就近安置、小城镇和工业园区安置、乡村旅游安置、插花安置等多种方式,利用农民进城落户、有偿退出空置房土地安置、异地搬迁等试点,总投入资金6个亿。

喀什市按照地厅级领导帮扶4户、县处级帮扶3户、乡科级帮扶2户、一般干部帮扶1户,全市1.74万名干部帮扶19556户贫困户,重点促进帮扶户解决就业、发展生产,不稳定脱贫不脱钩。用心、用情、用力帮扶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就业增收,竭尽所能、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迈入全面小康。

好政策让我们过上好日子!——来自喀什市浩罕乡的声音

好政策重在落实

正在喀什浩罕乡15村驻村的第三批“访惠聚”工作组组长、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迟文杰对记者说:“近几年,‘访惠聚’‘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等活动实施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切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新疆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总目标,推出一系列聚民心、惠民政策,特别是全面取消‘义务工’政策,这些利好给基层各民族群众带来了福音,是实实在在的好政策。我们各级驻村干部要学习好政策,理解好政策,贯彻好政策,让好政策扎根基层,真真发挥好政策的作用,让广大基层群众从中受益!”

浩罕乡15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吴洁说:“‘访惠聚’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认亲’活动深入人心,现在自治区又颁布全面取消‘义务工’的好消息,这些政策深受村民们的拥护和支持,希望自治区全面取消‘义务工’政策的相关配套措施以及‘义务工’和‘非义务工’的界定等办法能够尽快出台,让这项好政策更具可操作性。”

“作为基层干部,我们直接面对群众,更了解基层群众的所需所想,我们希望可以更好的将人民群众的心里话传达上去,切切实实地解决好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更加及时准确的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实际情况。也希望在实际工作中各项政策更具灵活性和可操作性,如果各部门能更好地相互联动和协调,我们的工作就更好开展了。此外,只有对政策的解读做到准确到位,结合各村的实际情况,才能更好实施下去,理解不到位或有偏差,好政策就很容易在执行中出现问题。很多维吾尔族村民甚至村委会干部的汉语水平不高,对文件的准确理解有一定困难,希望今后政府文件都能配发准确的维吾尔语翻译,这样在对村民传达文件精神就会更准确,村民们就会更好的理会文件中的政策了!”浩罕乡15村第一书记阿力木江·喀日对记者说。(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