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检出不合格进出口商品4324批次货值66.6亿美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6 16:37:52
分享

2月6日,据广西检验检疫局通报,2016年广西共检验检疫进出口商品13.8万批,整体合格率达96.9%,广西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总体保持了比较平稳的局面,但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应保持高度关注。

据广西检验检疫部门统计数据表明,进出口商品不合格率与2015年相比呈上升趋势。2016年检出不合格商品4324批次,货值66.6亿美元,批次和货值不合格率分别为3.1%和32.3%,与2015年相比,分别上升0.3个百分点和3.1个百分点。

广西检验检疫局通关处负责人介绍,广西2016年度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总体保持平稳,进口粮食类等部份大宗进口商品依然存在质量安全问题。近年来,随着进境粮食检验检疫指定口岸逐步覆盖广西沿海、沿江、沿边,广西发展为全国主要的进口粮食口岸。2016年,广西检验检疫局共检验检疫进口粮食货值34.5亿美元,检出问题主要是携带有害生物,特别是进口大豆、油菜籽等携带疫情较为突出,共检出21种检疫性有害生物,179种一般性有害生物。另外,由于国内对进口粮食需求不断增加,粮食跨区调运的情况较以往增加,存在较大的疫情扩散风险隐患。

进口大宗资源性矿产品欺诈行为时有发生。2016年,广西共检出进口矿产品不合格789批次、货值32亿美元,不合格率分别占37%和36%,主要体现在重量短重、品质缺陷或易出现“掺杂掺假”等涉嫌欺诈行为,进口国来源广泛,涵盖澳大利亚、南非、智利、西班牙、阿联酋、秘鲁、科威特等多个国家或地区。

2017年,广西检验检疫部门将采取相关措施,依法行政,严把国门,突出抓好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防止境外疫情疫病、不合格商品、有毒有害物质传入我国。一是加强风险分析,突出监管重点,对来自品质波动大、不合格率较高国家或地区的矿产品加强检验检疫监管;二是加强国门生物安全宣传,积极开展外来有害生物监控,特别是加大进境粮谷加工企业质量控制体系审查力度,防止植物疫情进一步传播和扩散;三是加强实验室建设,提升检验、检疫、检测能力,确保检得出、检得准、检得快,为把好进出品商品质量安全关,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