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长郭树清: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建设创新型省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6 16:35:06
分享

山东省长郭树清: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建设创新型省份
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省人大会议上作报告。(鞠传江摄影

2月6日,在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山东省省长郭树清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议2017年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域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货物贸易进出口保持稳定: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左右。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

为实现上述目标,山东要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全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郭树清强调,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省份。全面提升“两区一圈一带”发展水平,大力发展现代海洋经济,探索高效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强化省会辐射带动作用,加快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推动生产生活绿色化。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出去并重,进一步提高双向开放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省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引导企业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从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着手,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重点在提升人力资本、完善公共服务、科技创新、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和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力度,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

2017年,山东将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加快“山东标准”建设,更积极地参与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制定。逐行业制定质量提升计划,扩大”好品山东”之域品牌影响力,鼓励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增强研发设计能力,创建自主品牌,提升核心竟争力。推动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支持企业开展品牌并购,加快培育一批国际知名自主品牌。

坚决执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运用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产业引导基金、地方政府债券等方式,完善市场化运作机制,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进一步利用好政策性金融和开发性金融、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全国性市场和区域性市场的社会融资功能。适应消费升级新需求,扩大服务消费,培育更多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民间投资稳定增长。加快交通、能源、水利、生态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努力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重点抓好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城中村和城边村原有居民市民化、两区同建”农村地区居民就地市民化。广泛宣传并落实对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依法保持不变的政策,消除农民进城落户的后顾之忧。加快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进一步提升城乡公用设施服务水平,重点建设城市“十个系统”和农村“七改”工程。

切实抓好产权保护制度落实。认真贯彻国家关于产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保护,坚决制止随意摊派占用、内部人控制、不公平交易和利益输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完善与非公有制企业和商会协会联系沟通机制,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

积极主动防范化解各类风险。增强同风险赛跑的意识, 加强对网絡形态、金融领域和实体经济风险的跟踪监测。依法依规应对和处理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集合理财、信托计划、互联网金融等方面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高度重视公共安全,深入细致做好社会托底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赵瑞雪)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