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包惹的祸?孝顺女因千元礼金被老妈斥为不孝

作者:明凌翔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6 16:10:33

本报讯(记者明凌翔)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昨天,家住汉口三眼桥路的肖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说,这个春节,自己在娘家受了委屈,平日里的“小棉袄”竟成了母亲口中的“不孝女”,而母女的间隙得从这1000元礼金说起。

36岁的肖女士在汉口香港路一家外贸公司上班,往常都在婆家过年。肖女士说,自打父亲去世后,家里只剩母亲和弟弟。弟弟去年也成了家,为了让母亲不孤单,她做通了丈夫的工作,今年带着家人去黄陂老家陪母亲过个好年。去前,她特地给母亲购置了新衣新鞋、保健用品等一大堆礼物。

弟弟一家今年也回来过年,由于弟媳怀有身孕,肖女士主动承担了家里年夜饭的重任,所有家务活都包揽在身。她还特地给母亲包了一个千元的大红包,隔壁左右小孩前来拜年的,她都主动替母亲和弟弟给红包。

肖女士说,母亲年事渐高,而弟弟一家在外打工也不容易,当初弟弟买房,她借了2万元,结婚又送了2万元。而借的2万元,她压根没想过要弟弟还。每逢佳节,她都是500元至1000元包给母亲。平日里,母亲看病、吃药都是她在张罗,从没抱怨。

然而临走时,肖母突然提出希望她再拿1000元礼金,说是弟媳即将临产,就当给未来侄儿的红包。为此,肖女士认为不妥,觉得母亲太偏心,即便要包红包,也应由她亲手送上,至于包多少,那更是自己的心意。何况现在提前给了,到生产那天,若两手空空去探望,未免有些尴尬。可肖母比较固执,双方争执不下,肖母撂下一狠话:“你不孝顺,今后也别来看我了!”

此话一出,肖女士委屈不已,回想父母从小对她“重男轻女”,当初出嫁,分文未给,女儿出生,也没见到母亲如此积极。而弟弟买房,首付20万元都是父母拿出来的。这些年,并不宽裕的她省吃俭用共倒贴娘家5万余元,如今为了这1000元的礼金,被母亲反怪不孝顺,一气之下摔门离去。

为此,武汉市民俗专家刘谦定认为,肖女士的母亲做法确实不妥,情感过于偏执,“重男轻女”的思想长久积淀易加深母女矛盾。他建议,肖女士不必计较母亲的气话,可以找弟弟谈心,拉近姐弟关系,同时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