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城山刻字弄晕女游客 “大道无为”看成“采药超人”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6 14:23:47

石碑来由

青都局:“大道无为”笔画融入了道家符咒的信息被误读情有可原

调侃过后,也有人不禁要问,这个“大道无为”到底为何意?这块碑又有啥来头?

东汉末年,张陵在青城山结庐,依据《太平经》造作道书,自称出于太上老君口授,并根据巴蜀地区少数民族的原始宗教信仰,奉老子为教主,以《道德经》为经典,创立了五斗米道,又称天师道,后又被称作“正一教”、王重阳融儒、释、道三教后,创立“全真教”。后来随着历史的发展,又慢慢引入了全真教,全真教也逐渐兴盛。

“‘大道无为’属于道家思想,而青城山又是道教发源地,所以立有这样的石碑也不足以为怪。”青城山都江堰旅游景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赵春强说,“网友看到的那块碑文确实是大道无为,但其写法和笔顺笔画并非大众熟悉的字体,而是融入了道家符咒的信息,也是道教文化的体现,被误读情有可原。”

他说,一般来讲,“大道无为”多指“无为而治”,道应该是事物运动变化所遵循的方式、规则、原理、次序。“无为”即“无为而无不为”。四字通俗解释起来,就是不是什么都不做,什么都放弃,而是说按规律、按逻辑自然发展和变化,不去强求。

目前,这块碑放置于青城山综合停车场,即环山渠停车场,碑上也未落款其他信息。据悉,此碑历史久远,因采用了当地产的一种材质坚硬的花岗石,才历经风霜字迹依旧清晰如新。

至于这块碑从何而来,几个字又是由谁大笔一挥而题下,赵春强表示无从考证。不过,这块碑以前位于建福宫,后来,移至入山口,游客一下车通过看这块石碑就能感受到道家文化 。

相关链接

那些被误读令人哭笑不得的书法

有人将“宾至如归”看成“妇女之宝”

青城山刻字弄晕女游客 “大道无为”看成“采药超人”

  “勤能补拙”看成“杜甫能动”

青城山刻字弄晕女游客 “大道无为”看成“采药超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