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杭州人可享受分户式供暖服务

作者:潘长勇 来源:环球网
2017-02-06 08:56:58
分享

今年杭州新增了8000户地暖用户,地暖用户总量已达3万户,市民对采暖的需求很强烈。下个月起,杭州燃气集团要开始提供家庭地暖系统集成上门服务了。

虽然冬天家里开空调也能取暖,但地暖舒适性更好,能够恒温,空气不干燥,使得越来越多杭州人想在家里安装一个。

跟北方集中供暖有所不同,杭州将采取分户式供暖方式。杭州燃气用具经营有限公司顾经理说:“因为北方有很多暖气用户作为基础,而南方用户分散、量少,如果集中供暖的话,分摊到各户的运营费用太贵,是不现实的。另外,分户式供暖用户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自由设置供暖时长、温度,同时用热也可以单独计量。所以杭州选用分户式而非集中供暖,是比较符合当前的实际情况的。”

杭州市燃气集团工程部严经理说,最近已经有不少市民拨打电话询问地暖安装事宜。一般来说,家里面积比较小的,工作人员建议把热水器拆掉,安装一个采暖炉(里面有热水器功能);如果家里比较大的,热水器则可以保留,再买一个单采暖锅炉。从目前的咨询情况看,已经装修好的家庭比较关心管子的安装问题。因为锅炉下端的管子要通向各个房间与暖气片相连,管子是明管,暴露在外影响美观,很多人都会介意这一点。因此,工作人员说,安装地暖最好是刚准备装修的家庭。

那么,已装修好的家庭就不能过上取暖的生活了吗?顾经理告诉记者,最近打电话给他们的有三分之二是已装修家庭,他建议这些用户安装墙暖,有12户家庭刚签了墙暖合同。装墙暖的做法是,在离墙10厘米位置安装散热片,热水通过散热片散发热量。现在的散热片材料十分轻巧,并且有各种颜色的,比较美观。不过,需要注意提醒的是,散热片表面温度有60至65摄氏度,最好装到隐蔽处或外面加个防护罩。家里有年龄较小的小孩的话,还是建议暂缓安装。

至于价格,顾经理说,无论地暖还是墙暖,装采暖炉需要5000元至10000元,另外材料按照每平方米150元左右计算。以100平方的房子为例, 安装费用在2万元到2万5千元之间。使用费用是这样计算的:以达到室内温度16摄氏度为标准,根据测算,采用燃气采暖炉供暖平均每小时消耗0.7立方米的气,目前,杭州推行天然气阶梯价,使用燃气地暖之后,燃气费为4.65元/立方米,以每天烧15个小时计算,每个月需0.7×15×4.65×30=1465元。

怎么安装呢?记者了解到,总共需要三个步骤。首先市民去燃气公司提出申请,然后燃气公司上门查看、做方案和报价、签合同,最后安装燃气管道以及进行工程施工,整个流程一般在七到十天左右。申请后需要等多久?顾经理说,签完合同三天他们就会上门安装,三月和九月会是安装高峰。另外,地暖或是墙暖的安装是不受季节限制的,市民可以适当地避开安装高峰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