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对22年前离婚判决不满 广西男子上门刺死法官

来源:新民网
2017-02-06 08:33:14
分享

原标题:陆川法官被杀,为什么舆论这次出奇地一致?

因对22年前离婚判决不满 广西男子上门刺死法官

  昨晚,一则“法官被杀”的新闻,让很多人心碎。

1月26日,除夕前一天,广西陆川一名已经退休的傅姓法庭副庭长,被一男子持刀刺死。据媒体报道,该男子为傅法官曾经审理过的离婚案件当事人,曾对妻子有过家暴行为。尽管当时,法官依法做出判决,但男子长期怀恨在心,产生报复心理,遂下此狠手。

因对22年前离婚判决不满 广西男子上门刺死法官

  1

消息一出,立刻点燃了舆论场。而长安君(微信ID:changan-j)发现,这次舆论空前一致,对凶手的谴责、对受害法官的悼念、对法律及时“出拳”的呼吁,成为刷屏般的共识。

今天凌晨,中国长安网官方微博的发声,更是掷地有声:

“夺取马彩云法官生命的枪声犹在耳旁,又一位共和国的法官被一个20年前的当事人残忍杀害!凶手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不要再让正义蒙羞,不要再让法袍染血!”

因对22年前离婚判决不满 广西男子上门刺死法官

  1

此博发出,一时间在政法君的朋友圈被刷屏,获得了无数人的认同。

今天,长安君想借法官、网友和中央文件的口,对“陆川法官被杀”一事,说三句话——

第一句

法官说:“对一些习惯了用强势和肢体解决问题的人来说,法律只是工具,不是信仰!”

法官张一鸣:作为一名法院工作人员,我想说,法官不是神,不能“包治百病”;打官司看证据,没证据再冤枉也可能败诉。只是很多人打官司之前,心理已经有了负面预设“不利的结局是人为的”。所以,当事人很容易把败诉的原因怪罪到法官身上,然后跟踪他、威胁他,甚至用各种手段去伤害他和他的家人。

山西某法官:我从事民事审判数十年,多次遇到怀揣匕首、砖头来威胁我的当事人。之所以化险为夷,也只能说命好,或当事人只想吓唬我一下。如果是偏执的亡命徒,我恐怕也成烈士了。

微信公众号“小法官漫谈”:(对一些人而言),内心的仇恨与案件处理过程及结果公正与否无关,他把生活积累的仇怨,全部转嫁到处理其案件的法官身上,将法官作为发泄对象。

法官不能拒绝裁判。那些矛盾大的在民政局离不掉的,必然都到了法院。而只要一方坚持离婚,法官肯定最终判决离婚,毕竟结婚自愿、离婚同样自愿,一张结婚证也不应该束缚住另一个人的自由。那么,判决离婚,就是法院的错、法官的错吗?如果不判决离婚呢?坚持离婚的那一方是不是又会对法官怀恨在心,会不会也要持刀相向?

湖北某法官:我一同仁,被当事人砍了一斧子。有人说,多检查一下自己的态度,他为什么不砍别人?后来发现凶手是一位患精神病的当事人。这位同仁才得已昭雪。

法官微伟:只有做过民事法官的人才知道,那个卷宗下层层叠叠,丝缕交织的爱恨情仇,他们是如何明晃晃地考验法官的智慧。法庭不是录像厅,回放不了最客观的真实,而习惯了用强势与用肢体解决问题的人们,法律只是他们的工具,却不是他们的信仰,他们坚持自己的,就像当初相信自己的真理和拳头一样笃定。

微信公众号“案件哥”:凶手不仅是朝着遇害法官捅下去,而且是照着我们所有的法官捅下去的!匕首深深地扎在我们的心里——难道我们无数个灯下加班的夜,难道我们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换来的可能就是一个夺去我们生命的当事人?如此残暴地夺去一个生命,还谈什么理智!但我们还必须给他一个公正的审判,即使最后的结果是极刑,他起码还有个和家人告别的机会,而那个血泊中永不瞑目的法官,他还有这样的机会吗?

因对22年前离婚判决不满 广西男子上门刺死法官

  1

马彩云、傅明生……每每看到类似事件报道,长安君心里总是很难受。

长安君相信,除了极个别“害群之马” ,大多数情况下,法官都能够履行自己入职宣誓时的承诺,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而一些当事人抱怨法官,并不是因为法官违法乱纪或裁判不公,更多是因为源于他们的非理性,以及“信仰拳头胜过信仰法律”。个别当事人,很容易把败诉的原因怪罪到法官身上,在法官身上投射自己的所有不满,让无辜法官,成为其个人失败境遇的“埋单者”。

对这样的凶手,我们必须谴责!

第二句

网友说:“杀人者必须依法严惩,这既是对政法工作者权益的维护,更是为了保护我们每一个人的安全感不受侵犯、不遭践踏!”

每次出现“法官被杀”的新闻,不可否认,会有下面这样的杂音出现:

因对22年前离婚判决不满 广西男子上门刺死法官

  1

但长安君看到,这次,更多的网友,发出的是理性之声、正义之声:

网友“我在南疆看风景”:法官被杀,真的是社会之痛,是法律之痛,是法治法制之痛,更是所有人的痛。当然,最痛的是该法官的家人!

网友“周贵长律师”:近年来,老百姓对司法公正的质疑声不少,法官的办案时间越来越长,但我们不能把全部责任推给法官个人。面对爆发式增长案件,审理案件的法官却卡在了额度上,数量有限的法官只能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如果他们人身安全都得不到保障,我们老百姓不但不呼吁,不但不帮助,反而还在那里兴灾乐祸,那我们还有什么权利要求法官去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网友“菜菜”:这样耸人听闻的事情并不是第一次,上一次躺在血泊里的是马彩云。有人说,愤怒和谴责是徒劳的,但这个社会的良心正在于此——即使做恶的人是极少数,大多数人不会无动于衷。如果当下次法官被害不被刷屏的话,死掉的就不单是那一个法官的肉体,而是众法官的心了。刷屏不能让人复活,但愤怒与谴责依然有价值。意义便在于此。不能让法官心寒。依法严办,绝不留情。

网友“大燕喵王”:作为普通百姓的一员,在看了这则惨事后,最大的感触是:这人简直就是个变态!20年的仇恨,由嫉妒起了杀心,这无论如何都不是正常人所应为、所能为。没错,受害者是法官,但他同时更是一个人,有爱人,有孩子——而我们每个人,都有可能在极为荒谬的情境下,成为这样的受害者。

杀人者必须依法严惩,这既是对政法工作者权益的维护,更是为了保护我们每一个人的安全感不受侵犯、不遭践踏!

因对22年前离婚判决不满 广西男子上门刺死法官

长安君看到,尽管有冷嘲热讽,但这次,绝大多数网友与法官站在了一起。舆论场越来越理性、进步,人们越来越能区分,法治的要义是不偏不倚,是既不让所谓“强者”借权力以凌弱,也不让所谓“弱者”借舆论以凌强,而是让公平正义抵达每一个人。这样的法治社会,才有让每个人安心的力量;生活在这样的社会,才有安全感。

对正义的网友,我们必须点赞!

第三句

中办、国办印发文件说:“对干扰阻碍司法活动,威胁、报复陷害、侮辱诽谤、暴力伤害司法人员及其近亲属的行为,应当依法从严惩处。”

上述文件,全名叫《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

正如案情通报所说:“法院是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官则是这道防线上的守护者。杀害依法行使职权的法官,挑战公平正义的底线,最终伤害的是国家整个司法系统和法治建设。”

尽管有悲剧发生,但更多的网友和法官,依然坚守法治信仰、相信正义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法官张一鸣:@中国长安网在凌晨及时发声,说明中央对保护司法人员的鲜明态度可见一斑,去年两办下发了关于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职的相关规定,亦表明了中央关心基层、保护基层司法人员人身安全的决心!

微博@法官爱民:法官岗位,其实是待遇低、压力大、工作忙、风险大,尤其是基层更甚。坚守的法官,或是对梦想的追逐,或是对职业的担当,或是对公正的向往,或是…法官们用行动诠释着朴素的信念:位卑未敢忘忧国!全国法院约80%的案件在基层,80%的法官在基层,希望关心关爱保护基层的法官。

微信公众号“谈典看法”:既然是合法判决,为什么龙某还要怀恨在心、执意报复?原因就在于对法律的无知,缺乏敬畏之情;在于观念的极端,缺乏理性之思。不从根本上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终究无法抵挡无知无畏的仇恨。

微信公众号“法治小组”:唯有我们自己,唯有我们对法治的孜孜以求,对公平正义的视死如归,对法院同仁的心心相惜,促使我们抱团取暖,强烈谴责暴力,谴责非人性的举措,谴责泯灭良知的行为,谴责与法治精神相背离的一切。

微信公众号“案件哥”:正义女神一手拿着公平正义的天平,另一只手握着的是闪烁寒光的利剑!正义女神她蒙着眼睛,但她不瞎,她知道手里的利剑斩向何方!

她知道,她要保护的是什么——生命! 荣誉! 信仰!以及我们捍卫正义的权利!

微信公众号“广西高院”:再次对傅明生法官的遇害表示最深切的哀悼!这样的暴行让我们痛心,但不会让我们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灰心。法治不会向暴力屈服,傅明生法官虽然不幸殉职,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一大旗不会倒下,无数法官会继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推进依法治国的道路上,做好平凡而伟大的“燃灯者”!

因对22年前离婚判决不满 广西男子上门刺死法官

是的,谴责与法治精神相背离的一切。不从根本上树立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类似的悲剧还有可能发生。但是今天,我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了一件事:“法官被杀”,不是法治不起作用,而恰恰是法治应该比现在更加深入人心,才能够用理性、正义之坝,抵御非理性的洪流、仇恨的匕首。让每一个负重前行的政法君,让他们的奉献和牺牲,不付之东流。

对依然坚守信仰的法院人,我们必须致敬!

长安君的三句话说完了,不知你是否认同?

其实,社会公平正义的背后,总有这样一群人在负重前行:邹碧华、陈海发、马彩云……这些留在过去的名字,只是万千星辰中的一点,却是你我岁月静好必不可少的支撑。什么在支撑他们?是司法公正,是30多万法院人对国家、对人民的一句承诺: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因对22年前离婚判决不满 广西男子上门刺死法官

诚然,每个行业都有“害群之马”,但不应以此,否定千千万万个在基层一线日夜操劳的普通法官。

他们绝大多数人兢兢业业,凭借自己的汗水、智慧工作,担当着公平正义的守门人。他们拿的每一分钱工资,无愧于心。

因对22年前离婚判决不满 广西男子上门刺死法官

  最后,长安君借用一个法官的诗句,与每位政法君共勉:

壮志激昂好儿郎,一入法院只道忙。案多人少心愁苦,路艰事繁心怆怆。恶语锋刀身心伤,接二连三法官亡。惟愿春风绿神州,法意光辉耀四方!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