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演绎知恩图报的故事

作者:刘雪松 来源:浙江在线
2017-02-06 08:33:14
分享

聪明的人可以在竞争中得到利益。但是,充满善意的相携相拥,才能担当世界的责任。未来世界,拥抱才是主旋律,是发展的规律。

马云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演绎知恩图报的故事

30年前的200澳元,与今天的2000万美金,马云此番的澳大利亚行,给人们讲述了一个“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故事。实际上,他讲述的是整个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是未来人类社会进步的相处关系。这不是故事的结尾,而是开始。

马云说,这笔2000万美元的奖学金,将用于“支持那些想自己看看这个世界,经历它、用自己的脑袋思考它的人们”。这句话,是说给年轻人听的,也是讲给全世界听的。

当今世界,又处在一个风云变幻的端口,人类普惠发展的理念正在受到精致的利己、利国主义思维的挑战。随着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系列理念的重磅落地,整个世界已经在焦虑中重新打量着这样一个非常现实的命题:是重新回到以地盘划分的相互竞争中,还是推动整个世界经济体相互拥抱、共享共赢。

马云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演绎知恩图报的故事

早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初,马云就得益于热衷中澳友好关系发展的澳大利亚人Ken Morley。某种意义上,马云的今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这场丝毫没有任何功利的“忘年交”,得益于世界拥抱中国的善意与友好。而早就功成名就的马云,这么多年来有很多反哺这位领着他看到中国以外世界的“恩人”机会,但马云选择了这个时机去澳大利亚“报恩”,这应该不只是一次巧合。

这是一次具有中国企业家在扩大改革开放中,渴望世界更多拥抱、同时张开温暖怀抱拥抱世界的诚意展示,是人类和善相待、继而促进政治经济文化交流的成果展示。马云的故事告诉世界,不论是人与人之间,还是国与国之间,比商业和利益竞争更能带来人类受益的是善意,是不论强弱与贫富时的相提相携,是一个看似很难的签证被普通人之间的情感所触动,是一个刻板的窗口被人间的友谊所打开。

在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演讲中,马云如此表述,“这个奖学金会帮助更多的人,我们的确需要很多聪明人,但我们需要更多有担当的人,为社区、社会、国家和世界承担责任的人”,“拿到奖学金的学生,他们不是我和Morley的大使,我们更希望他们成为宣扬勇气、责任和智慧的大使”。

马云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演绎知恩图报的故事

这番话,与马云所说的,奖学金将用于“支持那些想自己看看这个世界,经历它、用自己的脑袋思考它的人们”,是相互补充的。用自己的脑袋思考什么?是思考未来如何做一个为社区、社会、国家和世界承担责任。

做一个聪明的人不是最难的,难的是做一个有担当的、直至为世界承担责任的人。马云的2000万美元奖学金,激励的不是让今天的年轻人学会如何聪明地赚到钱,而是学会世界融合发展的眼光,看到人与人、国与国之间除了商业利益竞争之外最闪亮的善良人性,学会在为整个人类社会承担责任的同时,见证并分享共赢的人类相处定律。

全世界都传颂着马云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的佳话。这是马云用亲身经历分享的、一个平凡青年通过接触世界而成为全球著名企业家的神话般的真实故事,是中国与世界、世界与中国的故事。2000万元奖学金,是马云在世界青年学子心中播下的责任与担当的种子。当这些理念的种子开始萌芽的时候,马云演绎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聪明的人可以在竞争中得到利益。但是,充满善意的相携相拥,才能担当世界的责任。未来世界,拥抱才是主旋律,是发展的规律。

马云为什么在这个时候演绎知恩图报的故事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