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恶性肿瘤发病死亡肺癌居首 每年超59万人死亡

作者:李琳 来源:北青网
2017-02-05 21:29:07

(原标题:我国每年超59万人死于肺癌)

华商报讯(记者 李琳)2月4日是第18个世界癌症日,近年来很多市民觉得身边的癌症患者越来越多,但专家表示,我省癌症高发种类及发病水平与全国一致,但同时癌症也体现出了非常明显的地域特征,与人的生活习惯严重相关。

据西安交大一附院肿瘤外科主任医师王健生介绍,陕西的癌症发病位居第一位的依然是肺癌,同时肺癌的致死率也是最高的,这和目前的气候环境以及个体习惯有很大的关系。此外,胃癌、肝癌、食管癌、结肠癌、乳腺癌、宫颈癌、前列腺癌等均常见。一些高发的癌症在陕西省则呈现地域化特点,比如在陕北,高发的癌症是胃癌,研究表明这和当地居民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因为传统习俗,陕北人习惯吃腌制的酸菜和大量饮酒,这是导致胃癌的因素之一,因此当地胃癌发病远超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其他癌症发病低,整体癌症发病水平也低;又比如在陕南多发的是食管癌,这跟当地居民多吃麻辣烫等习惯有关。

数据统计,在所有发生的癌症中,其中有77%都跟生活习惯有关。王健生表示,生活习惯对癌症的发病影响非常大,所以提醒大家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少饮酒、不抽烟,不熬夜,不久坐,多吃蔬菜水果,按时体检,坚持锻炼等。

14条健康建议让你远离癌症

1、合理安排饮食

每天的饮食中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谷类豆类占据饭菜的2/3以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平均每天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每天摄入谷薯类食物250~400g,其中全谷物和杂豆类50~150g,薯类50~100g

2、控制体重避免过重和过轻

国人的平均体质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米)的平方]在整个成年阶段保持在18.5~23.9之间

3、坚持体育锻炼

如果从事轻或中等体力活动的职业,则每天应进行约1小时的快步走或类似的运动,每周还要安排至少1小时的较剧烈出汗运动

4、多吃蔬菜和水果

全年每日吃多种蔬菜和水果,每日达400g~800g,绿色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水果防癌作用最强。每天5种以上果蔬,常年坚持,才有防癌作用

5、每日摄入淀粉类食物应达600g~800g

如各种谷物、豆类植物类根茎,加工程度越低的越好。少吃精制糖,提供的能量应限止在总能量的10%以内

6、不提倡饮酒

如果要饮酒,成年男性应限制在25g以内,约2杯;成年女性在15g以内,约1杯(1杯的定义是啤酒250ml,葡萄酒100ml,白酒25ml)。孕妇、儿童及青少年不应饮酒

7、肉类食品

红肉(指牛、羊、猪肉及其制品)的摄入量应低于总能量的10%,每日应不超过90g,最好选择鱼、禽类或非家养动物的肉类为好

8、少吃高脂食物

特别是动物性脂肪较多的食物。植物油也应适量,且应选择含单不饱和脂肪并且氢化程度较低的植物油

9、限制食盐

成人每日摄入的食盐量不应超过6g(约一啤酒盖),其中包括盐腌的各种食品,如腌白菜萝卜

10、尽力减少霉菌对食品的污染

应避免食用受霉菌毒素污染或在常温下长期储藏的食物

11、食品储存

易腐烂的食品在购买时和在家中都应冷藏或其他适当方法储存

12、食品添加剂

食品中添加剂、污染物及残留物的含量低于国家所规定的水平时,它们的存在是无害的,但是乱用或使用不当可能影响健康

13、食物制备和烹调

不要吃烧焦的食物、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肉和腌肉,熏肉只能偶尔食用

14、营养补充剂

大多数人在饮食基本遵循以上建议的前提下,而不用营养补充剂;补充剂对于减少癌症的危险性或许没有多少帮助

“世界癌症日”解析肿瘤诊疗新手段

重离子治癌“饿死、冻死”肿瘤

2017年世界癌症日主题是“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世界癌症日官网给出了6个癌症危险因素:吸烟、饮酒、环境、不健康饮食、不运动和致癌因子。

《2013年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和死亡分析》报告显示,全国2013年新发恶性肿瘤病例约368.2万例,死亡病例222.9万例。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女性乳腺癌、食管癌约占全部肿瘤新发病例的66%;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是主要的肿瘤死因,约占全部肿瘤死亡病例的70%。

2013年全国恶性肿瘤男性发病相对高于女性;发病率城市高于农村,而死亡率则是农村高于城市。女性甲状腺癌发病约为10.8万,上升趋势明显,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第5位,近10年来每年发病增幅接近20%;男性前列腺癌发病上升较快,每年发病约6万人。

生活节奏加快的今天,癌症的诱发因素越来越多。目前我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呈上升趋势,重视癌症预防与筛查工作至关重要。

近年来,随着基因检测技术的普及,癌症发病的高危人群有机会提前获悉患癌风险,能够尽早加以预防与干预,更有助于提升未来的生活品质。

专家指出,未来多学科融合治疗肿瘤将成为大势所趋。医生通过介入治疗手段可遏制肝癌患者肝脏血供使肿瘤缺乏营养而“饿死”。可以通过栓塞疗法,用药物把肿瘤周围的血管灌注堵塞,使肿瘤因缺乏营养而活活饿死;还可以采用零下135的低温冷冻治疗,“冻死”肿瘤。此外,我国自主研制的重离子治癌技术已获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已具备临床推广条件。

>>专家提醒

“与癌共舞”莫陷入四大误区

长沙市中心医院肿瘤科主任王桂华认为,癌症患者不要陷入认识误区。首先,癌症不等同于绝症,认为癌症治疗没有意义而放弃治疗是不可取的;二是有些人误以为癌症具有传染性,对癌症病人避之不及,这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三是一些癌症病人盲目相信偏方治疗癌症有效,而放弃科学的规范治疗,这样往往会延误病情;四是很多人认为癌症不可预防,其实有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只要生活规律、戒烟戒酒、科学运动、定期检查,就能降低患癌的可能性。

癌症不等于绝症,而是一种慢性病。王桂华建议,癌症并非绝症,发现得越早,治愈的希望越大,即使是中晚期病人,经过治疗同样可以“与癌共舞”。

>>癌症数字

全球每年880万人死于癌症

世卫组织最新公布数据表明,全球每年有880万人死于癌症,占全球每年死亡总人数近六分之一,死者大多数在中低收入国家。每年有1400多万新发癌症病例,预计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增加到2100多万。

我国每年逾59万人死于肺癌

中国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0.59/10万,死亡率为163.83/10万。全国恶性肿瘤发病及死亡第1位的是肺癌,每年新发病例约73.3万,其中男性48.9万;每年约59.1万人死于肺癌,其中男性约40.2万。

癌症经济代价2010年达1.16万亿美元

据估算,癌症给全球带来的经济代价在2010年一年就高达1.16万亿美元,主要是医疗支出和生产力损失。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