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老兵滞留印度54年 多部门介入老人回家有望

作者:李勇钢 来源:环球网
2017-02-05 21:24:58

原标题:多部门介入协调 老人回家有望

陕西老兵滞留印度54年 多部门介入老人回家有望

陕西老兵滞留印度54年 多部门介入老人回家有望

陕西老兵滞留印度54年 多部门介入老人回家有望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84岁的咸阳退休老干部王致远终于一偿夙愿,通过视频和远在印度农村、54年未谋面的的弟弟王琪视频通话,尽管两位老人均已鬓发苍白,但王致远说他明显能感受到弟弟的言语中的陕西口音,以及希望早日回到陕西家乡的迫切心情。

而令一家人期待的是,在多家媒体的关注和呼吁下,国内外多个部门机构已经开始就王琪老人回国返乡一事商洽,80岁的王琪有望在这个春天返回家乡。

母亲远赴西宁见儿子一面

直至去世再无儿子音讯

2月3日下午,今年已84岁的王致远老人告诉华商报记者,他老家在乾县薛录镇薛寨南村,家里有兄弟姐妹七个,自己是老大,原名王致院,弟弟王琪原名王养院,是家里的老三。王致远说,弟弟王琪1937年出生,小学是在乾县薛录读的,初中和高中是被自己带到咸阳读的,高中毕业后,又到附近某工厂技校读了一年,1958年前后,被当时的陕西省体委“招工”去专门打篮球。1960年冬天,弟弟带话说自己要去青海当兵了。到部队后,弟弟一直和家里保持着书信来往,每次写信的开头都是“敬爱的母亲大人……”

1961年,母亲给已经返城工作的王致远说特别想念儿子王养院(王琪),想去部队看看儿子。王致远就请假带着母亲去了青海,结果到了西宁附近才知道部队已经换防到青海湖去了。部队首长心疼老太太千里迢迢奔波,于是打电话让王琪坐车来西宁附近的原部队驻地见家人。王致远清楚地记得,弟弟见面后连连给母亲和自己赔不是,说部队刚换防没来得及写信给家里说新地址。那次见面,母子三人还特意合影一张。多年后王致远才意识到,那应该是弟弟所在部队开拔往中印边界前夕,所以部队首长特意给王琪一星期假,让他陪远道而来的家人。

那次从青海回来后,王致远和家人就再也没有接到过王琪的来信。母亲时常念叨儿子怎么还不给自己写信,王致远打听到弟弟所在部队去了中印边界,可能为战事做准备。一直到“文革”开始,弟弟王琪依旧没有消息,王致远便去兰州弟弟所在的部队打听,接待他的军人告诉王致远,王琪在中印边境上“失踪”了,失踪后部队曾动用飞机等措施手段去找人,但均未果。

回到咸阳后,王致远就对母亲说弟弟一切安好,只是如今在部队执行特殊任务,不方便和家里联系。等执行完任务就好了。母亲“哦”了一声不再问及此事。

上世纪70年代后期,由于对儿子王琪的过度思念,母亲病倒卧床不起。刚开始母亲还经常叮嘱王致远再去部队打听弟弟的消息,到后来就彻底糊涂了,直到1983年去世也再未问过儿子王琪的事。

一封奇怪的来信

一眼认出弟弟的笔迹

1986年夏天,在咸阳工作的王致远接到老家一个弟弟带话,说家里收到一封奇怪的来信,信封上有许多外文。王致远赶快坐车往老家跑,他隐约感觉到这封信可能和失踪的弟弟王琪有关。当看到信封上的字迹时,王致远说他顿时有一种眼泪汪汪的感觉,因为他认出了那是弟弟王琪的笔迹。

由于当地没有人能认识这封信来自哪里,王致远揣起信就往咸阳跑。经熟人介绍了一位懂外语的朋友,几经周折,终于有人认出了这封信来自印度,地址是印度的一个村子。

信里这样写道:敬爱的母亲大人、亲爱的兄弟姐妹:您们都很好!几十年过去了,我得到了机会给你们写信,告诉我的情况……

信是用蓝色圆珠笔写的,只有一页纸。信中王琪告诉家人说自己已经结婚有了爱人,还生了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孩子们如今都已经上学,都很快乐,自己如今做生意养家。

信中还写道“我很痛苦得不到你们的消息,你们也同样的(原文)痛苦我到哪里去了,是活是死”,并说希望早日收到家人的来信。

读完弟弟的信,王致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拿着这封信去母亲的坟头上点香,然后一字一句地把信读给母亲听。

之后,王家的几个兄弟纷纷给远在印度的王琪写信,告诉各自家里的情况并互诉思念。但大家在回信中都回避了母亲去世的消息,担心王琪伤心难过。直到2008年前后,有一次双方通电话,王琪再次透露说自己想和母亲通话时,王致远委婉地对弟弟说:“你也不想想我们都啥年龄了,你觉得母亲还会有机会和你通话吗?”电话另一头,王琪沉默了好久。

侄子去印度看望叔叔

得知当年“失踪”细节

在王致远的儿子王英军的记忆中,叔叔王琪一直是奶奶和父亲等长辈最牵挂的人,所以王英军从小几乎就是听着“王琪之谜”长大的。和叔叔联系上后,那些年叔叔无论是给家里写信还是通电话,都会流露出想回中国、回陕西的想法,希望家里人能帮自己想办法。但由于经济等多方面的原因,叔叔返乡一事一直进展不大。

2009年,在全家人一致的支持下,王英军决定以游客的身份去印度看望叔叔王琪。他写信告诉叔叔这个消息后,叔叔打来电话说他激动得整夜失眠。终于,从未谋面的叔侄俩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的一家酒店见了面。在酒店房间里,王琪这才给侄子说出了当年“失踪”的离奇细节。当年中印边境战事已经基本结束,他们部队是负责修路的。12月底的某日,他出营地办事,结果在森林里迷了路。后来见路边有一辆红十字车,于是上前求助,结果被交给了印度部队。后来印度部门又把他交给了有关部门,他为此在监狱里呆了近7年,一直到1969年才被释放。由于无法回国,就只好在当地村镇的面粉厂打工,后来和当地女子结婚生子。

王琪告诉侄子说,由于自己是生活在印度的外国人,身份一直不明朗,经常被当地人欺负。每当受到委屈和不公正待遇时,他就特别想祖国,想陕西老家。“我如今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有生之年能回到陕西老家去!”听到叔叔王琪这样说,王英军心里难受极了。

王英军到印度看望叔叔,让王琪的回家开始有了转机。因为在王英军的多方努力和奔波下,他得到了办理护照必须的文件。

回国后,王英军继续就叔叔回国一事四处反映。2012年秋天,王琪曾经的部队派人来咸阳调查落实王琪一事。据了解,当年王琪所属部队的排长班长退伍(或转业)后都落户在了陕西,有的还在咸阳。一群老战友聚在一起,当听说王琪如今在印度时,都表示不敢相信。

1月10日,王琪在一名外国记者的帮助下,和哥哥王致远进行了视频。王致远告诉华商报记者说,视频很清晰,但80岁的弟弟自己已经认不出来了,当然弟弟也已经不认识自己了。在视频里,除过表达了自己想回家的想法外,王琪还将几个儿女带到视频前让他们给伯父打招呼,王琪的儿子用英语说,自己也很想回“老家”看看,并已经办理了护照。

陕西省民政厅:

已着手介入相关工作

2月1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就此事通过网络表态: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知悉此事,并一直就此同王先生本人及其亲属、同印度有关部门保持密切接触。我们非常同情他的遭遇,一直以来提供了相关帮助。相信在中印双方共同努力下,在尊重当事人本人意愿的前提下,此事一定能够获得圆满解决。

3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致电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就此事征询,工作人员表示以1日发表意见态度为主,目前正在协调有关事宜。

3日下午,陕西省民政厅优抚处相关人士表示,已注意到近期媒体对此事的报道,民政厅已着手介入相关工作,并表示会尽力给老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咸阳市民政局秘书科杨姓科长表示,已经安排相关部门核实了解相关信息,如果确属实情,王琪老人回陕后民政局会依照国家相关政策给予优抚待遇。

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3日晚间告诉华商报记者,就王琪一事基金会3日下午召开会议,已经初步决定将联合有关部门,尽快启动去印度接老兵王琪回陕,所有费用由基金会承担,老人或在这个春天就可返回家乡。

王琪老人出生的乾县薛录镇薛寨南村的一位村干部说,他们多年前就已经听说了王琪滞留印度的消息,当时村委会就有决定,说如果老人有一天回到老家来,村上会给予和其他村民一样的待遇,给划拨一块宅基地,保证老人在故乡安度晚年。华商报记者 李勇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