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洛阳要建核电站?官方称未列规划,谈不上建设

作者:李志全 来源:环球网
2017-02-05 21:24:58

中新社郑州2月4日电 (记者 李志全) 针对古都洛阳等河南四地市要建核电站的消息,洛阳官方4日回应称,该项目至今未列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谈不上建设。

河南省政府办公厅最近印发该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其中提到,“稳步推进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做好南阳、信阳等核电项目厂址保护工作,争取继续列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待国家启动内陆核电项目规划建设后,积极推进南阳、信阳、洛阳、平顶山等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加强核电项目公众宣传,为核电项目规划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上述消息被网络传为“河南四地要建核电站”,引发当地民众和网民关注。

洛阳市发改委4日就此回应称,为促进经济发展和清洁能源利用,该市于2008年谋划了核电项目,后因安全等因素未能实质性开展前期工作,至今也未列入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更谈不上建设。

回应指出,国家目前正在对是否启动内陆核电项目规划仍在进行研究讨论,预计短期内不会出台相关规划。待国家确定内陆核电项目建设规划后,洛阳将在充分考虑安全环保、技术经济以及群众意愿等诸多因素的基础上,研究确定是否开展核电项目前期论证工作。

在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核电项目成为撩拨中国公众神经的热门词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