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多地节后迎来降雪降温天气 时间长雪量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05 21:06:53

新疆多地节后迎来降雪降温天气 时间长雪量大

【解说】2月5日,记者从新疆气象局获悉,受西西伯利亚较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多地进入寒冷模式,13个县市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北部大部分地区气温下降8℃左右。

据新疆气象局首席服务官窦新英介绍,2月4日至5日北疆各地、天山山区、哈密北部、南疆西部的部分地区均迎来不同程度的降温降雪天气。其中,伊犁河谷和塔城、北疆沿天山一带、天山山区、南疆西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雪,局部大到暴雪。上述大部地区有4~5级西北风,北疆、东疆风口风力9级左右,三十里、百里风区瞬间最大风力可达11级,北疆大部地区气温下降8℃左右。

【同期】新疆气象局首席服务官 窦新英

到目前,伊犁河谷的霍尔果斯和伊宁市,基本上降水量是在7毫米到8毫米,那么伊犁河谷、塔城、阿勒泰会下降8到10度,今天(5日)下午到夜间这段时间,乌鲁木齐周边地区会出现中雪,局部地区也会达到大到暴雪。

【解说】16时许,乌鲁木齐城区降雪仍在持续,记者看到城区主要道路上已不见积雪,车辆行驶速度正常。人行道上依然有积雪或结冰,环卫工人仍在作业。

据窦新英介绍,此次天气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降雪时间较长、降雪量大,对交通运输、设施农业、畜牧业、城市运行等都带来不利影响。

【同期】新疆气象局首席服务官 窦新英

因为这次降雪的最大落区基本上是在乌鲁木齐的城区,因为现在是春节的返程期,所以不管是车流量还是人流量都比较大。另外一方面因为北疆的风口,还有东疆风口,包括三十里、百里风区瞬间风力相对都比较大,对公路以及铁路交通,也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解说】气象部门提醒:立春过后冷暖空气博弈更加激烈,气温容易骤升骤降,民众需注意防寒保暖。

记者 冀江彤 赵雅敏 新疆乌鲁木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