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礼成为结婚拦路虎 部分农村地区汽车楼房成彩礼标配

作者:车丽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5 21:06:53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当下一些劳务输出大省的农村地区已经进入相亲和结婚高峰期,而水涨船高的彩礼却成了不少家庭的拦路虎,县城买楼房和汽车成了彩礼基本款。我国部分农村彩礼高甚至一些家庭出现“因婚返贫”。

走进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新安镇西桥村,70岁的石德芳这个春节过得有些糟心,原本孙子要定亲让她激动不已,可是知道女方要的彩礼数额后,她再也高兴不起来。原来,亲家提出要按当地“风俗”要“一动不动”,也就是汽车和楼房。

石德芳解释,“‘一动’是汽车,要10万块以上的;‘不动’是房子,要在六安城里买,学区房还要一百平以上的。”

彩礼方面,当地除了流行“一动不动”,还有“万紫千红”,“ 万里挑一”,“ 六六大顺”。所谓的“万紫千红”,就是一万张紫色五块钱,一千张红色的一百块钱;而“万里挑一”是一万张五十元中间放一张一百块钱,“六六大顺”就是用秤称六斤六两一百块钱。

河南省栾川县的倪先生说,由于沉重的彩礼压力,即使家有百万还是会因“结婚返贫”。“一个亲戚家手里有一百万存款,这在农村不得了,但他现在遇到难题,俩孩子都大了找对象,找对象的要求是必须在县城有房,一套房算下来一百万刚够这俩个孩子买毛坯房,拾掇完以后这一百万都算完,孩子结婚都没钱。”

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忠武表示,农村高价结婚彩礼以及婚丧大操大办,不仅是社会风气问题,而且是影响农村社会总体稳定、阻碍农民彻底脱贫致富的重大问题。大量存在的农村离婚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始作俑者多为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另外,被婚礼严重透支的家庭经济让父母重新返贫,导致其在年迈体衰的境况下病无可医、老无所养。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谈到,有的村庄由村委会下属或者村民自发成立了自治组织“红白理事会”,对规范农村彩礼起到了积极作用。“要发挥民间组织的作用,红白理事会关系到所有村民,是民主选出的百姓认可的。他提出建议并可以对每家红包事可以去了解干预。我了解到农村有这些组织的,比没有这种组织的在彩礼方面要规范一些。”(记者车丽 安徽台张建亚 河南台曹博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