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村庄500余名同宗后裔同框拍摄“最牛全家福”

作者:许舜达、商意盈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5 19:30:09

新华社杭州2月5日电(许舜达、商意盈)浙江绍兴嵊州市下王镇石舍村,近日诞生了一张特别壮观的全家福——七代500余名同宗后裔同框。网友纷纷在照片下点赞:真不愧是最牛全家福。

据悉,石舍村不久前举行了《石舍任氏家谱》与《石舍村志》完工仪式,任氏25代至31代,共计七代后裔1000余人,齐聚故乡石舍,共同参加庆祝活动。其中组织了500余人拍摄全家福,成为目前嵊州市同一家族人数最多的全家福。

该村任姓同宗后裔有的居住在本村,但大部分散落在全国各地,很多人多年工作、定居在北京、上海、新疆、台湾等地,其中不少“老人”已几十年没有故乡音讯,此次专程携在他乡出生、长大的“新人”,赶回来“认祖归宗”。

据石舍村党支部书记任团结介绍:“我们历时2年半完成了家谱和村志的修建,这次借春节的机会,特地邀请同宗后裔‘回家团聚’。一方面,是为了解开枝散叶的子孙后代都去了哪里,定居何处,好对祖先有一个‘交待’;另一方面,也能让全国各地的后裔知道自己的根底,走哪儿都‘不忘本’。”

500人同框,是如何办到的?答案是:无人机航拍。石舍村邀请了嵊州市摄影家协会,利用专业的无人机免费帮助拍摄全家福。而村里前两年新修建的广场也容纳不下这么多人拍全家福,于是利用了该村天然形成的奇观——火山节理遗址,拍摄了一张既充满了“人情味”,也带着“自然风味”的亲人全家福。

当地村民说,中国社会从“乡土”一点点走向“现代”,但中国人的“乡土魂”并没有因此而消散,同姓同根,同宗同姓的人总感觉有些东西割舍不断,这也是民族凝聚力和生生不息活力的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