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仅根据一名字帮外出48年返乡老人寻得亲人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5 19:30:09

扬子晚报讯 “警察同志,我想找我多年未见的叔叔一家,请你们帮帮我。”1月29日正月初二上午10点多,南京溧水永阳派出所迎来了一名年过七旬的特殊求助者。原来,这名姓陶的老人48年前离家外出经商,此后一直未回溧水,此次回来就是想找自己的叔叔。然而,民警经过查询发现陶先生的叔叔已过世,不过为了圆老人的寻亲梦,民警帮他找到了叔叔的孙子,两人在派出所相认。

求助者陶先生说,他是从浙江省金华市赶来溧水的,48年前,他独自一人离开溧水老家,到浙江金华经商,从此便与叔叔一家断了联系。由于一直忙于工作及其他琐事,48年来,陶先生一直没有回老家看望叔叔,叔叔的模样也在记忆中逐渐快要淡忘了。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回老家寻亲的念头开始越来越强烈。今年春节,陶先生终于可以远离繁忙的工作,便想利用春节期间回溧水老家看看叔叔一家。

但这么多年过去了,陶先生早已忘记叔叔一家的具体住处,只知道叔叔的姓名,无奈之下只好向警方求助。为帮助年迈的陶先生圆寻亲梦,民警按照陶先生的描述进行查找,发现陶先生的叔叔已在多年前去世。得知这个消息后,陶先生情绪失落,非常悲伤。民警一面耐心安抚陶先生情绪,一面继续帮助陶先生寻找他叔叔的家人。经过连续几个小时的不懈努力,民警终于辗转与陶先生叔叔的孙子取得了联系,并通知他到派出所来认亲。半个小时后,陶先生的侄儿急匆匆地赶到派出所,两人见面后相拥而泣。离开派出所前,陶先生紧紧握着民警的手感谢道:“感谢警察同志帮我圆了寻亲梦,我终于了了一桩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