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睡觉爸爸打麻将 8龄童坠亡谁担责?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5 15:54:20

爸爸在打麻将,妈妈在睡午觉,就在阿林夫妇俩疏忽时,他们8岁的儿子小宝(化名)坠楼身亡。此前,海沧区人民法院还针对这样一起案件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阿林夫妇对意外承担主要责任。

阿林夫妇俩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同住在单位租住的宿舍楼内。前年5月1日中午,儿子小宝和伙伴们一起在顶楼玩耍,阿林也和同事打起了麻将。

事发宿舍楼一共三层,二楼有个大露台,小宝通过三楼楼道敞开的大门爬到二楼,在露台上玩。后来,小宝又翻出二楼的围墙捡东西,一不小心摔到了一楼地面,结果不幸死亡。

悲剧发生后,孩子父母告上法庭索赔。他们起诉认为,宿舍楼不合理、不安全的设计是导致儿子坠楼的主要原因。

但是,被告单位答辩说,孩子父母的监护疏失,才是意外发生的主要原因。

法院判决

置孩子于险境 存在重大过错

最终,海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阿林夫妇应承担七成责任。法官分析说,8岁的小宝正处于活泼好动、缺乏安全意识的时期,父母本应加强看管,却任由他在危险的地方玩耍,攀爬、翻越围墙致死。可以说,阿林夫妇作为监护人存在重大过错。

不过,判决也指出,单位作为宿舍楼的使用权人,也应尽最大限度的防护义务,消除安全隐患。因此,法院酌定被告单位承担三成责任,即赔偿给孩子父母27万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