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枪鱼消费升温 大连翔祥扩能“掘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4 17:18:34
分享

近年来国内外日渐升温的金枪鱼消费需求为金枪鱼加工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了更好地开拓超低温金枪鱼市场,坐落于大连保税区的翔祥食品目前正建设第二工厂,扩建完成后年产能将增长到3600吨。

大连翔祥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由獐子岛集团与双日(中国)有限公司、双日株式会社合资成立,主要业务为金枪鱼加工及原鱼销售,出口额、经营业绩在国内金枪鱼行业位居前列。

“现有产能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去年,我们的金枪鱼加工量达到2500吨,出口原鱼2000吨,年销售额2.3亿元。”翔祥食品副总经理王泽卫说。

“七成产品销往日本、韩国、美国和东南亚国家。国内市场方面,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大城市的酒店和日本料理店,作为刺身食用。”

据介绍,金枪鱼因为种类、体型和捕捞地点等的差异,品质和价格有很大的差别。一般体型越大、捕捞地水温越低,平均脂含量越高,口感越浓厚。

“此外,新鲜度是刺身产品的生命。超低温是保持新鲜度的关键。”王泽卫说,金枪鱼捕捞上船后立即去除鳃和内脏,一般仅需要几分钟就能完成,此后存储、运输、加工、销售各个环节都是-50℃至-60℃超低温环境。

由于深海鱼被认为营养价值较高且污染相对少,金枪鱼刺身在国内日益受到欢迎。

王泽卫介绍说,在2004年翔祥食品投入运营时,全国只有三家金枪鱼加工企业,如今已不下十家。各家发展都不错,翔祥最近几年每年均保持10%以上增长速度。

在大连的五星级酒店和日本料理专门店都能品尝到来自翔祥的美味金枪鱼刺身。翔祥也是獐子岛京樽海鲜寿司店的金枪鱼供应商。

日本京樽株式会社社长森下裕一认为,随着中国富裕人群的增长,人们更加注重生活品质和食品健康。正是看到中国高品质食品市场的巨大潜力,京樽首次进军中国餐饮业。他表示,高品质食品一定会赢得拥有高消费能力的顾客青睐。(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张小敏)

特别说明:本文原载于英文《中国日报》2月1日第9版,原标题为“Dalian JV to ride the tuna wave, builds 1,200 tpa processing plant”。因中英文写作风格不同,中文稿件与英文原文不完全对应。(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