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要离家上班母亲胸口不适 被诊断为分离性焦虑

来源:东北网
2017-02-04 16:09:18

人民网武汉2月4日电准备到外地打工的儿子还没上火车,母亲心脏病犯了,儿子赶回家将母亲送到医院,却被医生诊断为“分离性焦虑”。春节后是空巢老人抑郁的好发期,心理专家提醒,给家中老年人多一点关爱。

陈先生在恩施工作,由于工作忙,路途远,平时很少回家,春节返回武汉和父母过年。儿子回来了,父母这几天过得非常开心。初六,陈先生要回恩施工作岗位,母亲从初五开始就拉着儿子不停唠叨,十分不舍。陈先生要赶火车,母亲送到了小区门口,反复叮嘱儿子好好工作,注意身体。陈先生在武汉火车站还没登车,就接到父亲的电话,说母亲感觉胸口不适,怀疑“心梗”发作。陈先生忙打的返回家中,将母亲送到医院。

经过检查,却没有发现心脏有啥问题,医生根据其描述,怀疑为心理因素,到心理医生那里咨询,医生告诉她是“分离性焦虑”所致,是一种心理性问题。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心理咨询室肖劲松副教授介绍,儿子离家工作让老人在心理上产生严重的失落感,易导致心理问题,而心理问题又会导致躯体化障碍,出现胸闷憋气、失眠、头晕等症状,有的人就会以为是心脏病发作,心理学上将此现象称为“分离性焦虑”。

每逢春节过后,医院都会接诊一些“分离性焦虑”患者,特别是空巢老人最容易出现。肖劲松提醒儿女们年后离开父母后,别忘了多给他们打电话问候,有条件者常回家看看。对空巢老人给予更多的关爱。老年人要走出相对封闭的生活空间,多参加户外活动和社交,提高自身适应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