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忻城“采摘农业”红红火火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2-04 16:34:33

中国经济网来宾2月4日讯(记者陈自林 朱柳蓉 通讯员蓝春青)“妈妈,你看,那个好大好高呀,你扶我爬上去把它摘下来吧。”大年初五,忻城县城关镇板河村内城屯生态杨桃园里迎来了一批批游客,他们在这里尽情采摘杨桃,体验农家采摘之乐。“杨桃吃过,但没有体验过采摘的乐趣,今天带孩子过来体验,让孩子也增长一点知识。”正在采摘的游客蓝钰金说。

“既可体验采摘,又可开怀品尝。”杨桃园负责人王正江介绍,1月份以来,陆续成熟的杨桃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采摘,特别是春节这几天,平均每天现摘现卖1000多斤,按每斤5元计算,一天至少收入5000元,5亩杨桃全部卖完估计总收入达5万元,加上提子园、桑葚园等其他收入,一年也能赚上10多万元。

王正江是靠在家门口发展现代采摘农业发家致富的一个典型。近年来,忻城县以特色生态农业为支撑,大力支持农民发展“采摘农业”,成功打造了城关镇生态杨桃园、皇帝柑园、马泗乡生态蓝莓园、茶园、欧洞乡百香果园、柚子园、大塘镇草莓园、葡萄园、红渡镇脐橙园、柠檬园等多个初具规模的果品采摘园,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同时,该县还以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为契机,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保护优美的自然环境,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的接待能力和水平,让更多的城里人在体验农村生活、参与农业种植、采摘等户外活动的同时,享受大自然的美好风光和良好生态。据了解,2017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县各景点、各采摘园共接待游客达18.58万人次,同比增长72.84%,旅游总收入11598.89万元,同比增长83.35%。

“现代采摘农业的快速发展,为我们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可能。”据县旅游局有关负责人透露,该县正在依托丰富的水果基地资源,充分发挥旅游产业集群和链条效应,做大做强“采摘旅游经济”,依托瓜果成熟季节引发的采摘游商机,打造一个融休闲、观光、体验农业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游产业链,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