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忻城:“幸福家庭”引领致富路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2-04 16:34:33

中国经济网来宾2月4日讯(记者陈自林 朱柳蓉 通讯员蓝春青) 大年初四,记者来到忻城县马泗乡“幸福家庭示范点”蓝莓生态农庄,一进农庄便被这里的景象所吸引:宽阔的机耕路旁,展示着各种关爱妇幼宣传画;别致的小院里,游客扶老携幼玩得不亦乐乎;白色的保温大棚里,经过施肥、盖土、剪枝的蓝莓长势良好,孕育春的希望。“幸福家庭示范户”男主人欧高龙激动地说:“自示范点创建以来,这里更热闹了,很多种植户来咨询情况、学习技术。”

欧高龙一家是忻城有名的种植能手,从2008年开始尝试种植哈密瓜、麒麟瓜、口口脆西瓜等大棚果蔬,示范点占地650亩,包含蓝莓生态园度假山庄、蓝莓种植园、百香果种植园、果蔬种植园、茶园五大部分。在他家的影响下,该村种植业迅猛发展,仅两年时间,全村大棚数量就达到600多个,可实现年利润400万元以上,带动近百名农民就业并逐步走上致富路。

欧家引领群众增收致富是该县注重发挥“幸福家庭示范户”带头作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忻城以家庭为切入点,整合县、乡农技部门和涉农企业技术力量,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创建模式及“合作社+服务队”的精准服务方式,免费向群众提供哈密瓜、百香果种植和养鸡、育牛等养殖技术,帮扶贫困户增产增收。对无一技之长、缺乏劳动力的农户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给予帮扶增收,由合作社与农户签订协议,帮助农户申请贴息贷款入股合作社,农户按年领取分红的同时还可以在家门口根据自身实际灵活就业。如今,加入马泗果蔬大棚合作社的149户贫困户已有一半实现脱贫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幸福家庭示范点’创建工作与扶贫开发工作结合起来抓,积极为示范户提供项目资金和信息扶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其创业能力,实现帮扶带动致富。”该县卫计局局长周雪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