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后儿子离家准备返岗 母亲患上分离焦虑症

来源:东北网
2017-02-04 16:00:19

准备到外地打工的儿子还没上火车,母亲“心梗”突然发作,儿子只好赶回家将母亲送到医院,却被诊断为分离焦虑症。41岁的陈先生家住汉口,常年在恩施打工,由于路途远平时很少回家。春节前两天,他返回武汉家中和父母过年,一家人非常开心。昨天上午,陈先生准备离家返岗,父母依依不舍,特别是母亲,从大年初五开始就拉着儿子不停说话。陈先生出门后,母亲一直送到了小区门口,反复叮嘱儿子好好工作,注意身体。

楚天都市报讯,准备到外地打工的儿子还没上火车,母亲“心梗”突然发作,儿子只好赶回家将母亲送到医院,却被诊断为分离焦虑症。

41岁的陈先生家住汉口,常年在恩施打工,由于路途远平时很少回家。春节前两天,他返回武汉家中和父母过年,一家人非常开心。昨天上午,陈先生准备离家返岗,父母依依不舍,特别是母亲,从大年初五开始就拉着儿子不停说话。陈先生出门后,母亲一直送到了小区门口,反复叮嘱儿子好好工作,注意身体。不料陈先生刚到武汉火车站,走进候车大厅就接到父亲的电话,称母亲胸口感觉不适,怀疑“心梗”发作。陈先生忙打车返回家中,将母亲送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经过检查,并没有发现陈先生母亲心脏有问题,医生根据其描述,诊断她患上了分离焦虑症。

医院心理咨询室副教授肖劲松介绍,儿子离家工作让老人在心理上产生严重的失落感,易导致心理问题,而心理问题又会导致躯体化障碍,出现胸闷憋气、失眠、头晕等症状,有的人被误认为心脏病发作,心理学将此现象称为“分离性焦虑”。“每逢春节过后,医院都会接诊许多因‘分离性焦虑’感到不适的患者,其中空巢老人占大多数。”肖劲松提醒,在外地工作的子女们春节后离开父母,别忘了多联系他们表示问候,有条件最好常回家看看,对空巢老人给予更多的关爱。老年人也要主动走出相对封闭的生活空间,多参加户外活动和社交,提高自身的适应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