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孩子沉迷网游 家长背鼠标上班防儿子玩游戏

作者:姚传龙 来源:东北网
2017-02-04 16:00:19

前天上午,42岁的杨曼(化名)提前上班,在她的单肩包里装着家中一体机电脑的鼠标。由于13岁的儿子沉迷网游,春节期间,杨曼所有聚会都会将孩子带上,防止其触碰网络游戏。

杨曼的儿子琦琦(化名)在江岸区解放大道上的某知名初中读8年级。寒假以来,琦琦渐渐沉迷于网络游戏,为了游戏和妈妈起过不少争执。无奈,杨曼只能通过上班带走电脑电源线和鼠标的方式不让儿子玩电脑。

接触到游戏是一次偶然的机会。放假后,琦琦称同班好友在玩一款回合制的网络游戏,他也想和好友一起玩耍。起初,陈曼对琦琦接触网络游戏有所抵制,但是考虑游戏属于回合制,且琦琦保证每天仅玩一回合,按量完成作业,杨曼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让琦琦接触网络游戏,自己则旁边观察。

一开始,琦琦的技术并不好,一局游戏玩15分钟就结束了。杨曼想着不占时间,于是允许琦琦在保证每天能完成作业的基础上玩两回合。然而5天过去了,琦琦技术越来越好,一回合游戏竟然耗时1个多小时,两局下来竟然要玩上接近3小时。

看到游戏占用时间过长,杨曼开始有意控制琦琦时间,但是只要不让琦琦玩网络游戏,他就会与杨曼发生争吵,要求延长游戏时间。在学习方面,琦琦为了达到每天作业量,在每个题后面仅书写短短几个字,并称多题不会做,也不动脑筋思考。

前天,琦琦破解了家中电脑密码,趁妈妈不在家的时间玩电脑,无奈杨曼拿走鼠标。“我考虑过断网,但是家中电视连着网线。”杨曼还尝试过拿走电脑电源,但是一体机电脑电源较重,不易携带。

“为什么不把孩子送到老人家,以便有人看管?”杨曼说,老人偏爱这个孙子,他们专门花钱给琦琦买了手机,方便其上网,避免孩子不高兴。

由于担心老人给孩子买鼠标,杨曼和家人商量购买能定时的路由器,同时组建了“家长联盟”,群策群力,共同杜绝孩子沉迷游戏。“孩子大了,如果采取对抗措施,担心孩子出现过激举动。”杨曼说。

“孩子不玩不可能。”武汉首届十佳班主任、天一街小学的许鸿老师说,春节期间,家长也在休闲娱乐,孩子看到也希望能够玩。对孩子玩游戏,家长要避免出现焦虑心态,即看到孩子玩就觉得学习会退步。假期孩子本身放松,想玩也是本性。

许鸿建议,要给孩子制定计划,何时作业,何时玩耍。与此同时,家长要形成统一意见,老人宠爱小孩的,要避免完全由老人照顾。对于已经沉迷网游的孩子,也要允许其玩耍,但要加强学习管理。“与网游成瘾的斗争是持久战,从现在开始,要坚持下去。”许鸿说。

记者姚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