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微信红包共收发460亿个 北京人最爱向河北人发红包

作者:佚名 来源:千龙网
2017-02-04 16:34:33

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80后与80后之间互发了最多红包,北京人最爱向河北人传递红包祝福,且男生比女生更“大方”。昨天,微信发布《2017微信春节数据报告》,公布了这些有意思的数据。

报告显示,除夕至初五,微信红包收发总量达到460亿个,同比去年增长43.3%。其中,广东向湖南发了最多红包,湖南向广东发送的红包数量位居第二,而后按红包数量依次是广东—广西、广西—广东、北京—河北。

从春节红包的年龄段流向来看,同龄人之间红包往来更活跃。80后与80后之间互发了最多红包,其次是90后与90后之间互发的红包。

有趣的是,今年春节红包男性之间互发占比达到32.4%,而女性之间互发则为25.5%,男性发给女性的红包数量占比为24.6%,女性发给男性则为17.5%。

数据还显示,从除夕至正月初五,至少有800万用户选择出境旅游,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美国、日本、中国澳门成为春节期间用户出境旅游最热目的地,出境旅游的微信用户无现金支付程度也越来越活跃。其中,韩国、泰国、中国香港、日本、中国台湾成为春节境外微信支付最为火热的五个旅游目的地。J241

链接·分析

微信群发红包属于无条件赠与

在北京工作五年多的小刘今年带着孩子回河北老家过年,她发出的最大一笔微信红包是给家里小辈的400元压岁钱。而在家庭成员的微信群里,几十块的红包十分常见。小李在群里发出了近千块的微信红包,但只“抢”到了几百元。“赔了,”小李笑道,“不过过年嘛,其实就是图个开心。”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葛磊律师表示,在微信群里发送的普通红包,属于一种无条件的赠与,赠与对象是针对微信群里的所有人。但如果发送者指定了某个人进行接收,那就是对特定对象的赠与。接收者点击并领取了红包的行为就是接受赠与。微信红包也可以附义务,例如发红包者要求接受红包者参与某项活动,接受红包者就有义务按照要求完成,否则就应退还该红包。

葛磊律师特别提到,在微信群中发放的拼手气红包,大多是朋友间利用红包进行数额较少的娱乐行为,但如果以盈利为目的,在微信群里实施“红包接龙”等赌博行为,则可能触犯赌博罪。(刘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