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为避免寿光鸡物种外传 鸡蛋煮熟后再送出

作者:邓永杰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4 15:41:29

村民为避免寿光鸡物种外传 鸡蛋煮熟后再送出

  资料配图 图文无关

鸡年说鸡 潍坊养

寿光鸡名气最大,诸城养鸡

最多,市民最爱吃虎头鸡、芥末鸡和扒鸡……

2月3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在很多人看来,立春才是丁酉鸡年的开始。今年,鸡的形象走进人们的视野,养鸡业备受关注。当天,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至少有八种肉鸡,其中最具地域特色的当属寿光鸡,是我国四大鸡种之一,在很多古籍中都有记载。不过,受各种因素制约,寿光鸡发展并不乐观,外来鸡种在市场上唱主角。

寿光慈伦大鸡

最具潍坊特色,位列我国四大鸡种

在我市众多鸡的品种中,最具潍坊地域特色的土鸡就是寿光鸡,主要产在寿光稻田一带,其中南慈、北慈和大伦村饲养的鸡最好,因此也叫寿光慈伦大鸡。

2月3日,记者来到寿光慈伦大鸡有限公司看到,久负盛名的寿光鸡是散养的,全身披着乌黑的羽毛,散发着金属光泽,火红的鸡冠子,鸡爪为黑色,体型健壮。

该公司技术厂长刘同泉介绍,寿光鸡生性好斗,觅食能力强,成年公鸡体重在4.5公斤左右,母鸡在3.5公斤左右,每枚蛋重70克左右,大的能达到205克,“我们这里有条白杨沟,西边还有桂河,提供了丰富的水源。水系洼地中小鱼小虾贝壳多,鸡又好吃这些,使寿光慈伦大鸡长得格外高大”。

“2009年,寿光慈伦大鸡被列入国家农业部保护名录。”寿光地方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赵守祥表示,寿光鸡在过去比寿光菜还要有名,与广东三黄鸡、上海浦东鸡、安徽固始鸡并称我国四大鸡种。

自古就有记载,多种名鸡有其血统

寿光鸡原种鸡历史悠久,从古代就有关于寿光鸡的记载,甚至很多地方的品牌鸡都有它们的血统。

赵守祥介绍,早在北魏时期,寿光著名农学家贾思勰在其作品《齐民要术》中,就记载了寿光鸡选育和饲养的管理经验,并具体提到了“一鸡生百余卵”,是我国古代有关鸡种文字记载最详尽可靠的资料。在清代《寿光县志》中,也有寿光鸡的文字记载。

另外,1962年出版的《寿光鸡》详细介绍了寿光鸡的特点、历史和育种、饲养方面的知识。“目前这本书已经很难找到了,我经过多方打听,最终在一位济南藏家手中购得一本。”赵守祥说,书中记载了寿光鸡是我国著名优良鸡种,东北大骨鸡便是寿光鸡传去后杂交而成的,南方的狼山鸡、浦东鸡也是寿光鸡传去后与当地鸡种杂交育化而成。后来狼山鸡、浦东鸡又输出国外经过选育,形成了众多著名鸡种,比如芦花鸡、澳洲黑鸡、奥平顿鸡等。

根据资料记载,寿光鸡最早可追溯到8000年前的后李文化遗址,目前多数专家学者认为很多鸡种都是来自于寿光鸡。

养殖成本较高,未形成大众化消费

虽然寿光鸡的来头比较大,但是市面上很少见,目前发展不容乐观。众多养殖户表示,寿光鸡养殖成本较高,没有形成规模,制约了养殖业发展。

寿光鸡属散养鸡,规模相对小一些,如果进行大规模养殖,就要加大投入成本,还需要特定的养殖场地,以及配建鸡舍等。刘同泉说,寿光鸡年产蛋在120枚至150枚,蛋大皮红,不过与普通蛋鸡年产300枚左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寿光鸡食用的饲料多,生长缓慢、出肉少,与其他生长快、长得肥的土鸡相比,缺少竞争优势。”养殖户伦先生告诉记者,寿光鸡从鸡苗长到可以出售,大约需要120天,生长周期是白羽肉食鸡的3倍,是麻鸡的1.5倍,这也导致成本增加。

目前寿光鸡的销售方式以零售为主,市场上的麻鸡价格每斤在10元左右,而寿光鸡每斤在15元至20元。“成本高了,零售价格自然会高很多。”伦先生说,养殖户一般在集市上零散销售,没有走向中低档酒店和大众市场,这种传统销售方式直接限制了养殖规模。

“现在寿光慈伦大鸡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销售上,没有形成品牌和规模效应。”伦先生表示,寿光鸡有着独特的品质保证,所以要不断扩大其影响力,才能得到消费者认可。

避免物种外传,喜蛋煮熟后再送出

因为寿光鸡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发展过程中也孕育出了很多民俗和特色文化。“按照老一辈的说法,寿光鸡种从来不外传,村里的姑娘嫁到外乡生小孩以后,娘家人去送喜蛋都是把鸡蛋煮熟了,从不送生蛋。”伦先生说,以前寿光鸡都是以家庭散养为主,目前鸡苗主要销售范围在潍坊本地。

在过去,养鸡可以下蛋,也可以卖鸡肉。伦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寿光农村很重视养鸡,流传着“妇女有三急,闺女、外甥和鸡”的说法,养鸡户多以鸡大、蛋大自豪。

赵守祥表示,他在考证中发现,寿光一带自古以来有斗鸡的风俗,其中在寿光的留吕、古城等地设有斗鸡台,是专供群众斗鸡娱乐的地方,每到斗鸡的时候,很多村民就会前来围观。在缺乏娱乐项目的古代,斗鸡是一项重大娱乐活动。其中,不少养殖户专挑健壮的寿光鸡去斗鸡,寿光鸡高大雄伟,与斗鸡有很大关系。

记者调查

我市肉食鸡养殖白羽鸡唱主角

当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市场发现,肉食鸡的品种繁多,其中占据比例最多的当属白羽鸡。根据市畜牧部门的相关数据统计,白羽肉食鸡已经成为大众消费的主要肉食鸡,市场占有率高达70%左右。

白羽肉食鸡因产量高,市场价格相对便宜,在我市各县市区均有养殖,产出的肉食鸡少部分本地消费,大部分销往外地以及国外。

昌邑市围子街道从事白羽肉食鸡养殖与孵化的张先生表示,白羽肉食鸡最早来自国外,生长周期短、出栏量高。“在温度和饲料不受影响的条件下,白羽肉食鸡生长35天左右就能长到2公斤,达到出栏的条件。”张先生对记者说,从效益上看,养殖户很快就能回本,所以被优先选择养殖。

张先生还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附近很多村就开始养殖白羽肉食鸡,以散养为主。不过,在经济效益的刺激下,养殖量不断膨胀以及禽类疾病的出现,一些散养户出现了亏本,逐渐退出了养鸡行业。这使白羽肉食鸡的养殖业进行了一次洗牌,慢慢地出现了规模化养殖,市场行情和消费情况也渐趋理性。同时,一些肉食加工厂的出现,让白羽肉食鸡的产业链得到了完善。

市场热销土鸡品种多是外来户

虽然我市市面上的土鸡种类多,但多是外来鸡种,其中市民最喜欢的是清远麻鸡,因母鸡背侧羽毛有细小黑色斑点,所以被称为麻鸡,又因原产于广东省清远市,所以被称为清远麻鸡。

“清远麻鸡在市场上的数量最多,其次还有贵妃鸡、卢氏鸡、大骨鸡、丝羽乌骨鸡、盐津乌骨鸡,这些鸡种最早都不是潍坊的。”城区南下河市场土鸡销售商孟女士对记者说。

不少土鸡销售商表示,潍坊产的土鸡最有名的就是寿光鸡,不过市面上占有量不是很多。“寿光慈伦大鸡虽然有名气,但因为价格偏高以及市民认识不足的关系,销量远不如外地来土鸡。”在孙家大集销售土鸡的吴海波告诉记者,他早就听说过寿光慈伦大鸡,这种土鸡历史悠久,但在市面上却很少见。

“寿光慈伦大鸡肉质好一些,有着外来鸡种不可比较的特性,可是养殖成本太高。”吴海波对记者说,正是因为寿光慈伦大鸡价格高,与其他品种的土鸡相比,缺少竞争优势,很容易被养殖户们忽略,“这种鸡基本上都在寿光养殖,多销往高档酒店。如果市场价格下降一些,市民会更容易接受。”

市民

吃鸡花样多,虎头鸡、芥末鸡、扒鸡最有名

鸡肉是日常生活常见的食物,在我市,以肉鸡为主要原料的食物层出不穷,其中最为有名的是虎头鸡、芥末鸡和扒鸡,另外在农村还有过年做鸡冻、炒鸡块的习俗。

虎头鸡对于多数潍坊人来说并不陌生,其中寿光市王高虎头鸡最为有名。每年临近春节,寿光家家户户忙着制作热气腾腾的虎头鸡,让人垂涎欲滴。“一鸡、二鱼、三凉菜、四喜丸子跟上来……这里所说的鸡就是虎头鸡。我们这儿过年的饭菜中,少不了虎头鸡。”寿光市田柳镇王高一村的崔女士对记者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平日里也能吃上虎头鸡。

走在城区大街小巷,经常会看到芥末鸡和扒鸡的门店,虽然原料都是肉鸡,但是做法和佐料完全不一样,做出来的口味也不尽相同,“很多地方都有扒鸡,而芥末鸡只有潍坊的最地道,也最好吃。”在后门街附近做芥末鸡的王师傅说,芥末鸡的做法是祖辈传下来的,口味比较传统,“我在这里开店已经20多年了,前来购买的多是回头客。”

土鸡营养丰富且肉质嫩,越来越受到追捧

在过去生活水平相对较差的时候,人们一般都会选择肉食鸡,而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吃天然谷类长大、生长周期长的土鸡。

多名销售商向记者表示,市面上销售的土鸡基本上是本地养殖,价格比白羽肉食鸡高出不少。“土鸡的品种不一样,每斤的价格在8元至12元之间,有饲养的,也有散养的。”吴海波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的白羽肉食鸡仍占很大比例,但不少家庭会选择买土鸡,尤其是小公鸡。因为土鸡营养丰富,肉质嫩、纤维细,比肉食鸡要好很多。

如今不少养殖户为了迎合市场需求,开始养殖林下鸡、散养鸡。“不管是买来走亲访友,还是给生完孩子的产妇进补,一般都会选择土鸡。潍坊人称土鸡为笨鸡,这样的鸡肉好吃,而且多花不了几个钱。”安丘市辉渠镇的土鸡养殖户郑先生说,土鸡生长周期长,不过价格高,总体效益还是不错的。

发展现状

我市养鸡数量多年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

我市是农业大市,畜牧养殖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3日,记者从市畜牧局获悉,多年来,我市养鸡数量均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其中肉鸡占了养殖市场很大比例。

从数据上看,我市每年肉鸡出栏量3亿多只,肉鸡存栏量约为6000万只,这还不包括散养户养殖的。“屠宰企业和肉鸡生产加工企业相对多,这是我市养鸡数量庞大的重要原因。”市畜牧局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刘炳义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众多品种的肉鸡中,我市肉鸡养殖以北方常见的白羽鸡数量最多。另外,近年来土鸡养殖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已成为养殖业的一个新方向。“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和养殖技术的发展,以家庭为单位的散养模式正在消失,规模化、自动化养殖成为养殖业的主要方式。在我市,一次性出栏量达到15万只及以上规模的,占到全市养鸡总量的85%左右。”刘炳义告说,从县市区来看,诸城养鸡数量位居全市第一,其次是高密、寿光、安丘。

“除了肉鸡养殖数量多外,我市的蛋鸡数量也相当可观。目前,全市蛋鸡存栏量约为2000万只。”刘炳义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市民关注鸡蛋的品质,出现了林下养殖和散养,产出的鸡蛋以高价格走进超市或通过包装进入高端市场的局面。

禽肉制品安全,已经获得广泛的国际认可

当天,记者从潍坊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去年我市鸡肉出口总量约4万吨,出口货值1.54亿元,出口量占禽肉总量的80%。全市出口的禽肉只有鸡肉、鸭肉两类,其中出口的鸡肉制品中熟食占了80%。“20多年来,我市禽肉出口量均居全国第一名。出口量最多的时候,我市鸡肉出口量占到了全国鸡肉总出口量的三成多。”相关工作人员说。

从出口区域来看,全市鸡肉制品主要销往日本、欧盟、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其中对日出口量约占全市鸡肉出口量的一半,对欧盟出口量能占20%。日欧等都是禽肉制品出口的高附加值区域,企业有较高的利润空间,有力地带动了全市经济的发展。

据了解,目前全市对外出口鸡肉制品的企业有28家。其中,我市获得对日禽肉出口资质的有14家,占全国企业总数的1/7;我市获得对欧盟禽肉出口资质的有16家企业,占全国的一半。 

潍坊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科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多年来,我市禽肉制品从未发生过出口安全质量事故,禽肉尤其是潍坊鸡肉,已经获得了广泛的国际认可。

文/图 本报记者 邓永杰(署名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