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一老人与妻相恋47年 妻去世痴心不减(图)

作者:史玉江 胥执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2-04 16:48:33

新疆一老人与妻相恋47年 妻去世痴心不减(图)

余龙远与去世的妻子和父亲一起过节,回忆着曾经快乐的日子。胥执诚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4日电(史玉江 胥执诚)又是一个新春佳节,爆竹声掩不过人们过大年的欢声笑语。家家户户阖家聚会享用着年夜饭。在红红火火的喜庆日子里,一位老人用一种特殊的形式与亡妻度过2017年春节。

新疆一老人与妻相恋47年 妻去世痴心不减(图)

  每年重要节庆和亡妻以特殊形式“相聚”

在3日大年初七这天,记者来到新疆兵团第八师一四四团退休职工余龙远家中,一进门,看见这位76岁的老人坐在一张方桌前嘀咕着,方桌上摆放着亡妻青少会和其父的遗像,桌子上还放着糖果、花生、瓜子、水果等。

老人表示,妻子去世有6年了,每逢春节、中秋节、清明节等节日,他都要以这种形式单独与去世的妻子和父亲说说心里话,讲述着曾经快乐的日子。

老人自幼丧母,其父把他一手拉扯大。1960年,他响应政府号召,加入了支边新疆的队伍当中,成为第一代军垦人。1964年,父亲不幸病故,从此,余龙远孤身一人,举目无亲。

直至1967年,经当地组织部门介绍,余龙远结识了自己的妻子青少会,因失去亲人而渴望亲情的他很快坠入爱河,并在当年和青少会结为伉俪,从此,开始了他们长达近半个世纪的恋情。

老人回忆说,结婚以后,妻子对自己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每次下班回家,妻子总是做好饭菜留在锅里,等他回来一同吃饭。“她也是单位职工,有自己的工作,却承担了全部家务。”

妻子对丈夫的无私奉献,让余龙远全身心投入工作,曾连续多年被该团评为先进生产者,不久,还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97年,夫妻俩双双退休,但因四个子女还未长大成人,都在上学,为贴补家用,他和妻子趁着身体状况尚好,一同外出打工。

在这期间,由于老俩口本分、为人踏实、能干,很受雇主喜欢。因此,虽然觉得累,在外也吃不好,睡不好,但在与妻子一同外出打工的时间,却是余龙远一生最难忘、最快乐的日子。

新疆一老人与妻相恋47年 妻去世痴心不减(图)

余龙远身上随时放着妻子的寸照,无论高兴时还是苦闷时都要拿在手中述说。 胥执诚 摄

伺候瘫痪在床的妻子9年

2003年,妻子青少会患上了脑梗死,致使全身瘫痪,大难降临到余龙远身上。常言说,床前百日无孝子,床前百日无贤妻,似乎已成定律了。

但对余龙远老人来说,这却是报答妻子的机会。老人默默地接过全部家务,伺候瘫痪在床的妻子,给妻子喂饭、换衣、洗尿布等。

经过9年的精心照料,青少会曾经一段时间能下床扶着走路了,余龙远很是开心。然而好景不长,老人尽了最大的努力,但还是没能挽留住妻子。

2012年,余龙远一家住进楼房仅1年时间,家庭条件也刚刚有所好转,妻子青少会却撒手离世了。

老人始心里一直有遗憾,“好不容易条件好了,却没能享受几天好日子。如果坚持将妻子送医院做康复治疗,也许她还能够多活几年”。余龙远说。

妻子相片放口袋方便随时“交流”

青少会的离世,对余龙远简直是晴天霹雳,在离开妻子的4年中,老人无时无刻不在思念妻子,妻子生前的各种证件他都保留得完好无损。

平时,老人将妻子的一寸照片放在自己的口袋里,外出时,无论遇到高兴的事,还是苦闷的事儿,随时可拿出来和亡妻说道说道。

“只有这样,我才能感觉妻子还活在身边。”老人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