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儿过年送智能手机给爷爷 寻有缘人教爷爷使用

作者:赵璐爽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4 14:25:01

家住渝中区石油路恒大名都小区、82岁的陈长贵老人最近一周都被一部手机困扰着——这部现代年轻人离不开的智能手机,却成了八旬老人甜蜜的负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过年送智能手机给爷爷

刚过去的大年三十,在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工作、33岁的陈先生送给爷爷陈长贵一部智能手机。

“爷爷活了一辈子都没有用过智能手机,他又很喜欢拍照,我想送他一部好手机,又可以拍照又有手电筒,还可以和我视频,这样联系也方便。”陈先生说,这部手机价值2000多元,他帮爷爷换卡,还耐心帮爷爷使用。

“爷爷很聪明,教了一遍就会了,自己还拍了不少照片。大年三十那晚,他一直都在耍手机,连春晚都没认真看。”陈先生说,爷爷是国企退休干部,虽然岁数大了,但一直很聪明,很喜欢学习,平时每天都会看新闻、看报纸。

不停打电话请教亲人

陈长贵的儿子、59岁的陈强告诉重庆晚报记者:“万万想不到,孙子的孝心如今成了老人的困扰。他这一周来,不停地给我和姐姐打电话,问手机使用问题。家里亲戚都快被他请教完了,他都没完全学会。最后想要回自己的老人机,但又怕孙子知道后伤心。”

陈长贵跟着儿子陈强住,陈强自然是被请教得最多的人。“爸爸天天都要问我一遍所有功能,我也是个老头,很多东西也不懂。被问了一周问烦了,就让他问孙子。”

陈长贵对重庆晚报记者说,“我记忆力不好,学的东西一会就忘了,总是忘记怎么开关网络,我害怕用很多话费,只能请教他们年轻人,但他们都被我问烦了。”陈长贵说,他觉得智能手机还没有老人机好用,但这是孙子一片孝心,还回去又怕伤他的心,继续用又得继续打扰他们。

寻有缘人教爷爷用智能机

孙子陈先生说:“爷爷这几天天天都要给我打许多电话,一会试试声音大小,一会问我他说话清楚不,一会又问怎么开手电筒。现在马上要上班了,我总不能天天接这么多电话吧。”陈先生说。

陈先生称,自己在北京闯荡了10年,有很多工作经验和挫折总结。他想以这些北漂经验教训作为回报,寻找一个有缘人,能教爷爷用智能手机,不嫌老人啰嗦。

“大部分老人对智能手机是既想学又恐惧,只有少数老人愿意尝试。”重庆新浪通讯市场手机销售人员吴勇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大部分老人对智能手机的各种性能无法驾驭,也害怕不小心误点什么应用,容易被多扣话费。对老年人而言,100元左右的老人机,相对于智能手机更方便,也更容易操作。

重庆晚报记者 赵璐爽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