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被骗离乡后寻亲22年 重回故土父母已离世

作者:张旭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4 10:10:55

女子被骗离乡后寻亲22年 重回故土父母已离世

  ▲在老公的陪同下,王晓燕回到阔别22年的家乡。

前天是农历初六,很多开州人都在这一天选择离家远行,但有一名“失联”22年的开州女人却选择在这一天回家,回到阔别22年之久的家。

她叫王晓燕,今年40岁了。1994年的秋天,17岁的王晓燕被人以介绍打工为由,从老家(开州陈家)骗至河北省衡水市,过了几年落魄的生活。跟家人失去联系22年,中途她成了婚,并在丈夫的支持下,积极寻找亲人,终于在今年1月得到家人信息。前天,她在爱人的陪伴下回家了。

踏上归途

乡亲列队欢迎王晓燕回家

女子被骗离乡后寻亲22年 重回故土父母已离世

  公式王晓燕和重庆老家的亲人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一头齐耳的短发、棕色皮衣、黑色裤子,现年40岁的王晓燕操着一嘴河北口音,她现在河北衡水的农村种地、操持家务,从外形到口音,都跟老家重庆市开州区陈家镇桔乡村联系不到一起。

不过,当迎接她回家的车子行到村口时,王晓燕突然想起了什么,她让司机停车,走向路旁的红桔林,若有所思。片刻之后,她说记得家乡有个别称,叫“桔乡”,就是这漫山遍野的红桔。

“欢迎王晓燕回家”,村口的电线杆上挂起了欢迎她回家的标语。“这个‘妹崽崽’不容易,恁个多年了,连我们都不敢相信她还能找回来!”村民结成了长队,要为王晓燕引路,诉说着她在家时的点滴。

和王晓燕一起回来的还有她现在的丈夫王玉廖(音),一个老实憨厚的河北汉子。

王晓燕有些激动,在亲人的搀扶下,走过一级又一级的石阶,终于到了她小时候的家,虽然老家已改建了新房,但王晓燕还是记得老房子的种种细节。那是她22年来,魂牵梦萦,曾无数次思念的地方。

王晓燕的父母已于八九年前相继过世,直至最后也未能与女儿团聚。王晓燕有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哥哥叫王中华,弟弟叫王贵华,均已成家生子。在哥哥家,一家人照了一个全家福,老老小小的有十多人。

“失踪”22年

习惯口音都变了归心未变

王晓燕习惯说河北话,但她还能听懂重庆话,还能说一部分。她十七岁以前的记忆,都在重庆老家。

王晓燕没上过学,不识字。但她能够大概说出老家的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陈家镇桔乡村”(真实地址为重庆市开州区陈家镇桔乡村)。1994年的秋天,十七八岁的她听信别人介绍打工的谎言,从老家被骗至河北省衡水市。王晓燕告诉记者,被骗过去的前几年她过得非常落魄,不过对于这些往事,王晓燕并不愿多讲。

后来,经人介绍,她认识了现在的丈夫,如今育有一子一女,现在儿子已上高一,女儿也在读初三。在河北农村,王晓燕种地,丈夫出门打零工。22年间,她由一个重庆少女变成了河北阿姨,生活习惯、口音、生活方式都变了,但她一颗思念家乡的心并没有变。

成婚后不久,她就凭着残存的记忆在河北当地派出所报警,遗憾的是,她能够提供的信息有限,加之早些时候通讯不便,寻亲之事就此被耽搁下来。王晓燕老公家庭条件一般,有了孩子后,夫妻俩也为家里的事忙碌,这一拖就是将近22年。

22年寻亲

她终在这个正月回到家乡

在王晓燕的寻亲路上,有一个人始终支持着她:这个人就是她的丈夫王玉廖。

王玉廖告诉记者,他的亲生父母也已去世,他非常理解并支持老婆的寻亲。“我经常躲着妻子独自一个人看央视《等着我》栏目,看一次哭一次……”他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妻子找到家人。

今年1月18日,在老公的支持和女儿的帮助下,王晓燕将自己的寻家信息发布在了“宝贝回家寻子网”上。在各地志愿者的热心帮助下,不久后,王晓燕的寻亲信息就有了答复。

夫妻俩本来计划年前回家的,但王玉廖的老板没按时结算工钱,所以拖到正月间才回家。

父母离世

但她依然认得白发的长辈

王晓燕的哥哥和弟弟,与她分别差了一岁。

哥哥王中华仍记得,自己回家后找不到王晓燕,“就这样无缘无故地失踪了,什么东西都没有带走。”那段时间,王中华、王贵华兄弟陪父母找遍了镇上和县城的每一个角落,但还是一无所获。

王晓燕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为了找到女儿跑了不少地方。八九年前,老人相继过世,把遗憾留给了中华、贵华兄弟,在兄弟俩心中,失踪的王晓燕还是十七八岁的样子。

岁月蹉跎,22年后,回到老家的王晓燕依然认识一个个两鬓染霜的长辈,“妈妈的遗像,像极了外婆,村里的人都那么熟悉,只是老了一轮。”她抱住亲人的肩膀,痛哭流涕。

王晓燕说,她现在有两个家,一个在重庆开州,逢年过节都要回来;还有一个在河北,那里有她的儿女和家庭,在开州团聚之后,她还是要回到那里。本报记者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