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提醒:抗体进口全部需要进口药品许可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4 09:09:00
分享

2月3日,记者从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中国海关报关实用手册2017》对部分商品归类、编码、关税税率做了调整。其中,抗体进口全部需要进口药品许可证。

据介绍,商品编码30021900项的监管条件由AB调整为ABL,多了一个字母“L”就意味着所有申报此类进口的货物都需要提供“进口药品许可证”。其中3002190000暂0对应的商品名称是“其他抗血清、其他血份及免疫制品,不论是否修饰或通过生物工艺加工制得”,我们日常所说的抗体也就是归在这一类。

目前,进口的绝大多数抗体仅用于科研,抗体药用属于凤毛麟角。进口抗体的绝大数企业都没有取得抗体类的药品进口许可证,而进口药品许可证办理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另外,疟疾诊断试剂盒这一体外诊断试剂归类到药品,其监管条件同样为ABL,进口同样需要取得药品进口许可证。

为了避免进口抗体类商品、疟疾诊断试剂盒卡在关口,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企业,尽早了解抗体类商品进口的动态变化,及时申办进口药品许可证,对于已经到港的抗体类商品、疟疾诊断试剂盒,建议企业尽快与监管部门沟通,达成共识,避免因滞留在港影响活性,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经济损失。(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