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老人被2.5厘米枣核卡喉 用“土办法”失效险丧命

作者:翁含露 来源:浙江在线健康网
2017-02-04 08:52:16
分享

浙江在线-健康网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含露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都说过完正月十五年才算过完,可对于陈大伯来说,接下来的几天他却只能在病床边守护着刚从“鬼门关”回来的94岁老父,不过,心里好歹舒了口气。

昨晚,浙江医院急诊科、放射科、胸外科、消化内科和麻醉科的医护人员紧急联合会诊,后经手术从陈大伯的老父亲体内取出了2.5厘米左右的枣核。这可算是浙江医院迄今为止年龄最大的异物卡喉病例。

94岁老人被2.5厘米枣核卡喉 用“土办法”失效险丧命

  用“土办法”想把枣核“顺下去”,却弄巧成拙

家住绍兴上虞的陈大爷年过九旬了,身体还算硬朗,每顿都能吃满满一大碗饭,每天都会坚持适量运动,早晨还有吃几颗红枣的习惯。

正月初三那天,陈大爷像往常那样吃枣时,却不慎将一颗枣核吞了下去。

“当时我爸觉得喉咙有点卡,催吐又吐不出来,就和着稀饭咽了一大口粽子,想把它‘顺下去’,也没想太多。”陈大伯告诉记者,这样的“土办法”父亲很常用,过去屡试不爽。

谁知这一次 “土办法”没奏效,第二天醒来,咽喉处疼痛更明显了,吃早饭还出现了咳嗽咳痰,于是陈大爷被送到了当地的乡镇卫生所,检查后未发现有异物卡在喉咙。但不适感并未消减,为了不让家人担心,陈大爷决定忍着不说。直到第3天,情况发展到一进食就呕吐,他这才把事实告诉家里人。

送到市里医院后经仔细检查,这才发现了异物,但由于条件受限没办法实施手术,陈大爷继而被转诊至浙江医院。

通过内窥镜取出的枣核竟有2.5厘米!

“再往下掉一点点就可能引发大出血”

接诊的浙江医院急诊科孙仞医生说,“我们先为其拍片和CT三维重建,确定异物的位置。” 随后又请胸外科、消化内科、麻醉科医生会诊,和家属商议后,决定通过内窥镜取出异物。

手术由消化内窥镜室副主任冯玉良副主任医师主刀。通过胃镜,可以看到距离门齿15厘米处有一个枣核,由于枣核两端异常尖锐,穿入食管壁内,有较多脓液附着及流出,加上患者年龄过高,手术难度不小。

半小时后枣核被取出,毛估估有2.5厘米左右长。关键问题解决了,陈大伯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不过,由于枣核两端非常尖锐,患者食管壁已穿孔,同时伴有一些并发症。“还好枣核卡住的位置还不算很糟,如果再掉下去一点,就可能穿破主动脉引发大出血危及生命。”冯玉良补充道,食管靠近主动脉,当异物累及主动脉时,往往情况会严重许多,必要时只能做开胸手术取异物了。

目前,陈大爷暂时靠输营养液来代替食物补给,至于何时才能完全恢复,还需要做进一步观察。

医生:异物卡喉千万别乱来,尤其是不能硬咽!

“异物卡喉没那么简单,千万不要乱来,尤其是吞咽大块儿的食物。”冯玉良医生提醒,人的食管壁非常薄,且入口处狭窄,像枣核这样的异物虽小,但两头尖,如果不小心被咽下,容易卡在食管入口处造成食管损伤。

碰到这种情况,不要犹豫,及时就医,一般很快就能取出;但处理不及时或用“土办法”强行处理,很可能会造成局部及相邻器官感染,引发食管脓肿、食管穿孔、大血管腐蚀破裂以及纵隔脓肿等。

那么,若不慎发生异物卡喉, 怎样才是正确的做法?

1.观察患者有否呛咳、呼吸不畅等不适症状,判断是否有同时发生了气管异物;

2.帮助患者尝试催吐;

3.在估计可能有异物卡在食管时,千万不要喝醋或囫囵吞咽大块馒头等食物,这样不仅不能把异物除掉,反而会使之戳得更深,更不易取出;

4.年幼的孩子发生异物卡喉事件,家长千万不能把孩子倒过来,而应让其平躺,尽量减少或不要让孩子动,并在第一时间将其送往医院救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