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癌症老人为收养20年的弃婴寻亲

作者:于志兵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2-03 16:38:05

□通讯员 白灵 金陵晚报记者 于志兵

欢乐的新年里,记者收到一位网友的求助,心里难以平静:“我1997年被丢在南京江宁小丹阳的老农贸市场门口(也就是老菜场,如今拆了),和现在的家人生活了20年。为了圆梦,我想找到亲生父母。”

20年前菜场门口的弃婴故事

求助的网友名叫王婷,如今20岁,希望通过我们帮她找到亲生父母。

据王婷“家人”所述,是1997年腊月,在南京江宁小丹阳,老农贸市场门口捡到了出生不久的王婷。

说起她的年龄,王婷现在的“家人”都不能确定,因为被遗弃的王婷身边当时无任何说明。所以,她的出生年月也是现在的“家人”后定的,包括她的名字,他们希望孩子长成亭亭玉立的那一天,能再回到自己生母身边。

据王婷现在的“家人”所述,那是个腊月,天气很冷,路过老农贸市场的家人看到有弃婴,就主动喂了点食物给她。

“当天晚上,一位好心人还把她带了回去,可能怕她冻着,但是第二天,又放回了原处。”

这样一个寒冷的季节,听到户外孩子哭声。“实在不忍心,第二天,家人就把她抱回家,下定决心抚养她长大。”

当地生活的居民看到王婷“家人”这般举动,纷纷佩服,“真是好心人,积德了。”

从此以后,还处在襁褓中的王婷开始有了自己的“家”。

抚养20年“你们看不起她就是看不起我”

王婷住在梅村,梅村又分两个村,大梅村和小梅村,“外公”家就住在小梅村,这一生活就是20年。

据王婷回忆,“外公”从那时候起,不管去哪里,都会带着她。去干农活,就挑着箩筐,一边放着大石头,一边放着我。

记忆最深的事是,“那时候是秋天,割完稻子了,地里全是草垛,‘外公’就把我放里面,自己去干农活,等他忙完的时候,来找我,发现我不见了,可急坏了,到处找,最后在不远处另一个草垛里找到我后很生气,说吓到他了。”

从开始记事起,老人们,大人们,小孩们,都在说王婷是捡来的,是野的。“有次‘外公’带我去村里人家吃饭,回来的时候让我骑在肩膀上,路上碰到嘴碎的人,说这就是那个捡来的吧,爷爷就脸红脖子粗地和他争吵起来了。”王婷告诉记者,“我当时听了心里暖暖的,知道‘外公’是维护我,担心我。”

据了解,王婷“外公”还特地在家里召开了“家庭会议”,告诉所有亲友,“你们看不起这个小丫头,就是看不起我。”

为此,据王婷所述,她在这个“家”生活了20年,很少受到委屈,心里特别温暖,也特别感谢“外公”。

“亲人”相继得病,初中毕业辍学打工为减负

王婷生活在这个家是幸福的,但生活上并不一帆风顺。

在她上初一那年,那是2009年,“外公”胃癌晚期进医院了。

“我听了很担心、害怕。但是‘外公’特别坚强,他很乐观。”王婷回忆,“医生给他做化疗的时候,‘外公’一声都没有吭,而后回来喝中药调理身体。在这期间,还一直提醒我要照顾好自己。”

祸不单行!在她初三毕业那年,“舅舅”也因胃癌晚期住院了,因为家中还有年长的“外公”身体还在调理中,一家人怕两位老人担心,都瞒着“外公”“外婆”,为“舅舅”住院看病花费不少。

不久后,“舅舅”不治之症去世。王婷“外婆”听到此消息,晕厥过去,好在及时抢救挽回了性命。白发人送黑发人,一家人沉浸在悲痛之中。“从此,‘外公’眉头一直皱着。我知道,这个家,他一直在撑着,哪怕他当时也是病人。”

面对家中的境况,和即将初中毕业的自己,王婷是继续自己的学业,还是出来打工减轻家中负担?王婷毅然决定放弃学业,走向社会。

古稀之年的“外公”新年愿望

时间恍如隔世,一晃二十年过去了。王婷也长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家”中的“亲人”也都逐渐老去。

深知自己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的“外公”,今年有两个新年愿望,一个是希望王婷好好工作;另一个就是,希望王婷找到她的亲生父母。

“外公”说,“婷婷,找找你的父母吧,外公老了,以后走了,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你。对你好的,也就你妈,和你阿姨,找到他们,以后也好多个去处。如果找不到,也没什么,最起码你找了。”

听到“外公”这番话,王婷眼睛一下子就红了,她告诉记者,“外公今年都70多了,虽然我并不是很想找,但是为了外公这个愿望,我要试一下,不管结果如何。